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伦敦奥运会游泳:游泳的生物力学

时间:2015-10-31编辑:蕾蕾

波阻

人类的外型与海豚不同,在水里活动并没有海豚般的优势。选手在水中游动时,不可避免的会迫使其前面的水体上扬,形成波浪阻力,在比赛时,会造成另一种杀伤力。

有的选手游泳的速度不一致或方向不稳定,好似开汽艇时,油门时松时紧或方向盘抓不稳,在水中会造成上下跃动或左右摆动,不仅浪费体力更造成波浪,波浪阻力的增加是游泳速度增加的3次方,游的愈快其影响愈大。

托洛斯基相信,瞬间用力划水造成速度不稳定,只会产生更大的波浪,而非提高平均速度,是不得要领的游法,波浪阻力更严重的影响是,它处罚短婑的选手比长高的选手还要多。

配速

划水,身体移动的速度会加快,不划时就会慢下来,这种模式像单冲程引擎,推进速度是不稳定的,愈不稳定的速度,能量的浪费也就愈大。

托洛斯基训练方法的原则为,长划距、放轻松、韵律感,有韵律感的划水可提高移动的稳定性,若要稳定的移动,当一只手臂由空中回复中时,要有一只手臂总是在水中划水,这种划水模式比较像二冲程引擎,一个活塞推动时另一个活塞在回复当中,为了让双臂同步的移动,拖罗斯基要求他的选手练习划独木舟的动作,站在池边以双叶的桨划动,拖罗斯基展示如何做,当他用桨划动时,另一只手臂总是在另一边,托洛斯基要求持续练习这种动作,直到动作变成自然的反射为止。

这种不平常的练习方法似乎得到了回馈,托洛斯基的选手并没有浪费能量在产生波浪上,除了所有成功的证证据外,前苏联训练团队的首席科学家Sergei Kolmogorov也表示,与其他选手以同速游时,波波夫流畅平滑的划水技巧让他减少30%能量的消耗。

波波夫一直在追寻美丽的游泳技巧,而美丽与完美间已相当的接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