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

时间:2018-05-29编辑:伊人飘雪

冬天气候干燥,人的活动量减少,热能消耗大,体内免疫力下降,肠胃也容易出现问题,尤其是不注意饮食调理,吃了一些伤胃的食物,对身体健康危害更大,因此,冬季注意饮食调理是尤为重要的,那么冬天喝什么粥养胃呢?

1、板栗粥健脾益胃

用五十克板栗,一百克大米加水熬成粥服用,具有很好的健脾益胃,补肾强筋功效,这是因为板栗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作用,尤其适宜于冬季经常出现腰腿酸痛、关节痛等症的人群食用。

2、红枣粥滋补养胃

将红枣和小米洗净后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熬制浓稠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食用。红枣含有蛋白质、维生素、铁、钙、磷以及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能够补气养血,补益脾胃;小米同样具有养胃的功效,因此脾胃虚弱的人常食用红枣小米粥有助于治疗饮食不慎引起的肠胃不适症状。

3、鸡蛋粥补脾和胃

将鸡蛋打入碗中,并搅拌打散,然后将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将鸡蛋倒入粥中搅拌,待粥熬制粘稠时放入食盐调味即可。鸡蛋能够给人补充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矿物质元素等营养物质,中医将其归结于脾,胃经,因此喝鸡蛋粥能够补脾和胃,补肺养血,滋阴润燥。

4、南瓜粥减轻胃负担

将新鲜南瓜洗净切皮后放入蒸锅中蒸软,再捣成南瓜泥,放入熬煮开的大米粥中边煮边搅拌,待粥足够软烂后即可食用。南瓜性温,归脾胃经,除了有帮助消化,减轻胃负担,保护胃功能的作用之外,其中的果胶还能保护胃黏膜,使肠胃免受粗糙食物刺激,适合胃病患者服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