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春季跑步健身要量力而行

时间:2018-04-24编辑:上善若水

春季人们都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不过运动也需要量力而行,谨防运动中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最近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很多人开始了跑步健身,体育运动专家提醒,随着季节从“冬藏”到“春发”转换,跑步锻炼要量力而行,以免变“健身”为“伤身”。

冬季气温较低,身体发紧,当天气转暖后,如果跑步者对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控制不得当,突然调动身体的潜能,容易造成肌肉拉伤、扭伤或者劳损等外伤,甚至出现血压急速升高、昏厥和呕吐等症状。有时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还会出现选手猝死的极端情况。虽然极端情况的发生概率极低,但对广大跑步者来说,不管是平时锻炼,还是参加比赛,跑步者都应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以免出现不必要的外伤。

参加跑步比赛时应控制住强度,不要超过个人运动上限,以免造成损伤。如果参赛者任何部位出现疼痛、拉伤、扭伤、肌腱炎与肌肉僵硬等问题时,要果断放弃比赛,不要硬撑。跑步前要注意热身,不能为节省体力就不做准备活动;在比赛时,选手可能刚开始并不累,但此时可以主动做一点“假喘”,即人为地做夸张性的深呼吸、大喘气,这样做是为了提前克服心血管系统的惰性,使身体尽快适应运动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