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每周游泳3-4次可防治颈椎病

时间:2017-12-04编辑:上善若水

长期伏案工作易得颈椎病

脊柱外科学的理论认为,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颈椎始终维持在前屈位,颈后肌群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极易引发颈椎小关节紊乱、颈项肌劳损、落枕、项背肌筋膜炎甚至颈椎病。常常出现颈背部肌肉酸痛不适,颈椎活动明显受限,有的表现为上肢剧烈的放射性疼痛、上肢麻木,还可表现为心慌、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病情严重时甚至出现走路不稳、如踩棉花样感觉,常常痛苦不堪。

每周游泳3-4次可防治颈椎病

经常游泳可远离颈椎病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上肢、颈项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全体”参与,能有效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游泳特别是蛙泳进行呼气时要低头划行,吸气时头颈部要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这样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功能锻炼的要求,可全面活动颈椎各关节,有效促进颈周劳损肌肉和韧带的修复;而且在游泳时,上肢要用力划水,可锻炼肩关节周围和背部的相应肌群。

与此同时,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及水对人体产生的压力,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这也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的代谢。由于人在水中无任何负担,不会对颈椎间盘造成任何损伤,也不会造成关节和肌肉的损伤。由此可见,经常游泳不但能有效防治颈椎病,同时对全身所有运动系统都有好处。

游泳适宜早期或恢复期颈椎病患者、项背肌筋膜炎患者。落枕、颈椎小关节功能紊乱患者、严重颈椎病患者需在推拿科、骨科或运动医学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一般每周3~4次,每次30~60分钟,连续坚持3个月为一个锻炼周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