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春节健康出行 春节回家如何健康出行

时间:2015-09-12编辑:魏魏

对于离家在外的人来说,春节回家是头等大事,但漫长的旅程对健康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不少人由于没有做足“健康出行”的功课,还没到家就生病了,结果使快乐回家的心情大打折扣。因此,不论归家心情如何急切,事先都应该做好各种准备,健康回家过年。


少吃加工食品补充蔬菜水果

在春运大军中,常见的场景是很多旅客买上一大袋加工食品——方便面、火腿肠、饼干、薯片、巧克力派、瓶装饮料等。

专家指出,这样的食物结构,吃上1~2餐还可以,如果旅行中全吃这样的食物,人体的胃肠就会感到不适。因为这些加工食品基本都有高糖、高盐、高油的特点,其中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很不足。对于人体的正常代谢而言,很多营养成分是需要每天都及时补充的,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对机体的合理代谢就有不良影响,也会出现不适的感觉。因此旅行时要缩减高糖、高盐、高油食物的比例。

很多旅客喜欢吃方便面,但吃过方便面后,应当再吃点蔬菜水果。旅行时在车内很少走动,胃肠蠕动得不到促进,会有腹胀等不适感,很多人还会出现便秘。这时摄入足够的水果蔬菜是非常必要的。携带水果通常都能做到,但很少有人注意带上蔬菜。如果是长时间旅行,可准备一个塑料饭盒,装入清洗干净、适合生食的新鲜蔬菜,如圣女果、小黄瓜、生菜、紫甘蓝、甜椒等。若再配上少量的核桃仁、腰果、花生米等坚果,这样的旅行餐就口感滋美、营养充足了。

乘车时食物的选择以容易消化为好。带上一袋新鲜面包,再加上一片火腿肉或者是瘦肉脯、酱牛肉、烤鱼片、烤虾等,这种自制的三明治非常简单,吃过后垃圾很少,且营养美味,很适合在车厢中食用。

此外,春运正处于冬季,在车厢封闭的环境中,一定要补足水分。最好喝温热的白开水或热茶、热豆浆。如果喝白开水感到乏味,可自备一个带盖的杯子,加入杭白菊、枸杞、山楂、橘子皮、红茶、冰糖,冲泡上白开水,清火、润喉、开胃、提神。

◎友情提醒:春运的路途中要尽可能保证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最好也要保证主食、肉类、蔬果全面的饮食。方便面要适可而止。同时,旅途中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所以旅途中应适量节制饮食,否则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