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还阳水”真的有没那么神奇吗

时间:2016-01-10编辑:

最近,很多关注养生的人都迷上了“还阳水”,网上还有专门制作“还阳水”的杯子出售。什么是“还阳水”?网友说:“找一个带盖的、密封的、能保温的杯子,把滚烫的水倒进去,把盖盖上,旁边再放一个杯子,倒上同样的水,不盖盖。第二天去尝一尝,两个杯子里的水味道不一样,中医称盖盖的水为‘还阳水’。长期喝这种水,有治疗结石、便秘及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还能养肾。” “还阳水”真有这么神奇吗?

北京中西科王教授看了“还阳水”的制作过程后,笑着说:“这不就是家里暖瓶中的水嘛。”他搜索了中医文献,并没有找到“还阳水”的出处以及传统制作方法。考虑到网友提供的制作过程还需密闭保温杯,“显然是现代人的说辞”。

王教授说,古人煎煮中药时非常重视用水,认为水源不同,水质的差异巨大,甚至将其归纳为不同的药性,譬如《本草纲目》的水部中列举了露水、雪水、井泉水、百沸水,以江河水制作的扬泛水等。这是由于古人受限于当时的饮水条件,并不能获取标准较为一致的生活饮用水,而采取的取水措施。网上说的“还阳水”,如果由城市自来水制作,经煮沸、密闭保温、隔夜后饮用,显然与传统中医养生没有太大的关系,“应该属于自来水的科学饮用范畴。”

至于网上说的“还阳水”治疗结石、便秘,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王文利说都没有经过科学的验证。“还阳水”与不“还阳”的水相比,由于经过反复蒸馏,理论上水质会更软一点儿,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对于患有结石的人来说,看似喝“还阳水”会好一点。但是,结石的形成是很复杂的,不单单是喝水就会形成结石,单单喝水也治疗不了结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