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外出吃饭,开水烫碗靠谱吗?

时间:2018-01-04编辑:上善若水

在生活中,许多人外出就餐都有个习惯,饭前一定要用开水将碗筷烫洗一下,认为这样能有效杀死细菌,从而得到心理上的安慰。然而,“开水烫碗”真的能有效杀菌吗?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生活中,许多人外出就餐都有个习惯,饭前一定要用开水将碗筷烫洗一下,认为这样能有效杀死细菌,从而得到心理上的安慰。然而,“开水烫碗”真的能有效杀菌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开水烫碗靠谱吗?

有关专家指出,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效果必需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作用的温度,另一个是作用的时间。一般来说,100℃沸水,持续5分钟以上,才可以杀死或灭活一部分细菌和微生物类。

一般餐厅提供的热水,为了避免烫伤,多在七八十度左右。这些水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还会降至更低。另外,不少人烫餐具的时候,快则几秒,慢则十几秒,这在作用时间上也远远不够。

所以吃饭前用开水烫碗,多因作用温度和作用时间不足,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致病性微生物。虽然水流的冲刷可以带走一部分细菌,但效果有限。

由此可见,开水烫碗并不是那么靠谱,要想有效清洁碗筷还得这么消毒——

煮沸

吃饭前,将碗筷放入沸水中煮,大概2~5分钟。不过这种方法不适用于木筷,木筷受热会变弯曲,减短寿命。

蒸汽

锅装好水,快烧沸的时候,用支架隔着,将碗筷放在上面,利用蒸汽来消毒。

消毒柜

购买一个专门的消毒柜,必须红外消毒柜,将洗干净的碗筷放入其中,设置温度为100~120度,然后消毒10~20分钟。然后静置几分钟,别烫着自己。当然,要让碗筷变干净,消毒很重要,清洗也很重要。在清洗过程中,有3个参与者。

热水

最好用热水,尤其遇到油污很重的碗碟,因为热水的去污能力强,并且可以节省一些水。

洗洁精

最好选用是天然植物成分的洗洁精,泡泡少但是清洁能力强,而且不伤手。

洗碗布

可以选择纯木纤维材质的洗碗布,吸水油性较强,较容易擦去餐具上的油污。不过它也需要定期消毒。或者定期更换,一般每个月更换1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