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中华仙草的神奇妙用有哪些

时间:2016-01-13编辑:

第一: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云南铁皮。属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圆柱形,高9-35厘米,花期3~6月。主要分布于中国云南、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护肝利胆、益胃生津、滋阴清热,还有抑制肿瘤、明目护肤等功效。史料多有记载,《神农本草》: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本草纲目》亦称铁皮石斛有“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轻身延年”之功效。

第二: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藏语称恰果苏巴,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但是难得一见的奇花异草,也是举世闻名的珍稀藏药。雪莲的根茎叶富含生物碱、黄酮类、多糖及还原性物质等,其花蕾更富含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具有活血通络、散寒除湿、滋阴壮阳等功效,治寒症。关于其药理,古代文献中也有记载。《本草纲目》、《楚辞》、《史记》、《山海经》谓其:天山有雪莲,生崇山之中,功能除寒壮阳、强筋舒络,治腰膝酸软,为延年益寿之极品。

第三:三两人参(3两重的人参)

人参是名贵补药,久服健身延年,有很大的医疗价值和经济价值,在我国药用历史约四千年。强壮滋补,适用于调整血压、恢复心脏功能、神经衰弱及身体虚弱等症,也有祛痰、健胃、利尿、兴奋等功效。自古以来,人参被誉为“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

第四:百二首乌(120年的首乌)

首乌补益肝肾、益精血、壮筋骨。其性微温,味苦、甘、涩。著名的抗衰老方剂“首乌延寿丸”、“七宝美髯丸”就是以首乌为主药制成。用首乌可改善老年人的衰老征象,如白发、齿落、老年斑等,能促进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抑制能让人衰老的“脂褐素”在身体器官内的沉积。首乌还能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降血脂,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所以对冠心病、高血脂症、老年贫血、大脑衰退、早老征象等,都有预防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