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用盐来蒸橙子,真的是靠谱的治疗咳嗽的方法吗?

时间:2018-05-16编辑:伊人飘雪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其中盐蒸子一直是“网红”止咳偏方。这种方法对于咳嗽治疗是否有效?哪种咳嗽适合这种偏方?

盐蒸橙子的做法并不复杂。把橙子的顶部平切开一片,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几个洞,然后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把切开的盖子盖上,放进碗里,再把放好橙子的碗放在锅里炖十几分钟。用这条方治疗咳嗽的人相信,盐有消炎的作用,橙子化痰,放一起就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实际上是不是这样的呢?

民间偏方没有做过验证不好评价,客观讲,橙子本身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加一点点盐是没问题的。如果说加盐可以增强功效就有待进一步研究。

咳嗽大致可以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那盐蒸橙子对这两类的咳嗽都有帮助吗?张伟介绍,外感咳嗽主要是受风寒、风热、风燥这种外界天气变化的影响,受了凉才得风寒咳嗽,秋天天气干燥就容易燥咳。内伤咳嗽主要是本身患有肺、肝、心等基础病,比如说肺气肿、支气管炎、结核。桔子皮和橙子皮都具有理气、化痰、止咳的作用,但一般来说桔子皮性偏温,对于风寒、痰湿引起的咳嗽,可试用烤桔子;而橙子皮性偏寒,对于风热或燥邪犯肺引起的咳嗽,可试用盐蒸橙子。

其实,橙子本身就有止咳功效,不一定说盐蒸橙子才有这样的功效。它的加工方法最好是经过晾晒的。新鲜的橙子会燥一些,经过适当盐水蒸后温润的作用会更强些,化痰的作用也会好一些。

咳嗽只是疾病的表现,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这种偏方的功效程度也会不一样。另外,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