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夏季养生法 五味子药物保健

时间:2015-08-20编辑:霞霞
据药理研究,五味子能使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加强,促进二者的平衡,有利于神经衰弱的恢复,并能改善人的智力活动,提高工作效率,亦能增强体力,且能增强机体对非特异性刺激的防御能力。因此,五味子是一味良好的保健药品。

玉竹:本药为养阴生津之佳品。《神农本草经》载其主“诸不足,久服去面黑(黑干),好颜色,轻身不老。”《本草拾遗》则曰其“主聪明、调血气、令人强壮”,本品单用即效。

现代研究证实,本药确有强壮之作用,且有较好的强心作用,可用于各种心脏病之心力衰竭。但其力缓和,宜久服,总之,玉竹用于体弱者,可作一般滋养用,属清补之品,久服则消除疲劳,强壮身体,抗衰防老,延年益寿,故为康复保健的常用良药。

冬虫夏草:本品温肾益精,补肺益气,且温而不燥,平补阴阳,为补虚疗损之良药。如《文房肆考》载,孔裕堂之弟患怯,汗大泄,虽盛暑处密室中,犹畏风甚,病3年,医药不效,以冬虫夏草和晕蔬炖食而渐愈,足见本品常服确能补虚疗损,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