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天热头疼 或是因为吃了美味的冰淇淋

时间:2018-05-04编辑:上善若水

夏日炎炎,吃冰淇淋是不少人的消暑选择,然而近日有道称,江苏淮安的孙女士在连吃了几个冰淇淋后头疼不已,被诊断患上了“脑结冰”。听到“脑结冰”这种说法,“在临床上并没有这样的诊断。出现剧烈难忍的头痛,不管是什么样的诱因导致的,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一些危险性病变。”

此外,有报道显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医学界就注意到这种情况,由于多在吃冰淇淋后发生,而被称为“冰淇淋头痛”。2004年,土耳其的一项“冰淇淋头痛”的实验研究中证实,在偏头痛病人中,74%发生了“冰淇淋头痛”,而在紧张型头痛病人中,只有32%。台湾地区的一项8359例青少年调查中也证实,“冰淇淋头痛”的患病率在偏头痛学生中明显增加。

不过,在临床上并没有“脑结冰”或是“冰淇淋头痛”这样的诊断,“这可能是一种科普修饰性的说法。”所谓的“脑结冰”并非医生专业的说法,“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吃冰淇淋只是这位孙女士头痛的诱因,不是病因。”

除了冰冷食物,还有含酪胺的奶酪制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含亚硝酸盐防腐剂的肉类和腌制食品、食品添加剂如谷氨酸钠(味精)都有可能诱发头痛。不止如此,晒太阳、强光、噪音、过劳甚至是情绪激动、紧张等等都有可能诱发头痛。头痛的诱因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可能吃冰淇淋比较容易导致头痛,但有的人晒太阳可能就会导致头痛。当你触及到这些诱发因素的时候,就可能会激发头痛。”

这是大量快速进食冰冷食物而引发的一种头痛连锁反应,一般这类患者本身有偏头痛的病史,突然遇冷受刺激了,诱发脑部神经收缩失调或是痉挛,引起头痛。“这跟个人身体体质有很大关系,在临床中,咖啡因、冰冷食物、暴晒等原因都有可能诱发偏头痛。”在冬天时都会戴一顶帽子,防止冷风吹袭,而引发偏头痛。

“夏季不要贪食冷饮,如果在吃冷饮时感觉头痛不适,不妨轻轻按摩头部,一般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后症状会减轻,但如果出现持续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夏天再热也不要贪食冷饮,且不要把冷饮直接吞到口腔后部,应慢慢含化。如果一天里多次吃,每次间隔最好在2小时以上。有相关病史者更应慎食冷饮,远离寒冷环境,要少吹空调。年轻人应该注意,夏天大量运动后一定要用温水冲洗,避免用冷水冲凉。此外,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更需要注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