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山药为什么称得上是神仙之食呢

时间:2016-01-18编辑:

为什么山药可以称得上是“神仙之食”呢?全因为山药最大的滋补作用在于补气。神仙腾云驾雾得藉气的推动,而人活着也要有一口气,气也是人体健康长寿的原动力,气虚的人肯定做不成“神仙”,能畅游在生命的长河之中。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让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绕道而行"。因此,平素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山药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炒食、蒸食、拔丝,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

山药还是不错的减肥食品。一方面,山药不仅脂肪含量非常低,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素,食用后可以产生饱胀感,从而抑制进食欲望,有助于肥胖者控制饮食;另一方面,山药的新鲜块茎中还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它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因此,减肥者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这样既可避免因过度节食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又可达到减肥的目的。此外,春天气候干燥,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有助于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润滑,山药中所含的尿囊素还可预防手足皲裂。

山药,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人所共知的滋补佳品。它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等症。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冬季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