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简述春三月怎样梳头最养生

时间:2015-11-03编辑:礼梅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此时人体的阳气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而头为诸阳之会,每天多梳头有利于通达阳气、疏通气血,是历代医家都十分重视的养生方法。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春三月怎样梳头最养生。

春三月怎样梳头最养生:

虽然梳头是人们早已养成的习惯,但想要在春季迎合阳气的生发,梳好头,也不是那么简单。首先,春日的梳头时间以早晨最佳,因为早上是阳气生发之时,此时梳头可以促进阳气萌生,帮助气血流通,清利头目,防止春困的发生。其次,春三月怎样梳头最养生,梳头应当从前额梳起,不论梳中间还是两侧,都应当经过前发际线,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这样才能有效疏通经络,有强健脾胃的作用。梳头次数不宜过少,应保证在50次以上方有功效,梳理的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梳子以牛角梳、玉梳、木梳为好,此外,还可尝试手指梳头法: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边梳边揉搓头皮,动作缓慢柔和,每次10分钟左右,有按摩头皮的功能,起到滋养头发、健脑聪耳、缓解头痛、强身健体的作用。

初春防感冒早起梳梳头

立春之后,早晚气温变化更加明显,稍不注意就会患上风寒感冒。春三月怎样梳头最养生,对此,专家表示,早春人们易患感冒多是风邪所致。人们抵御风邪的有效手段除了多加衣物外,还可以用梳头的办法。

梳头能防风邪,关键在于梳头时可有效刺激风池穴和风府穴。风府穴位于脑后发际正中上1寸处,它是脑部最薄弱的地方。一旦这里感受风邪,人就会出现头痛、恶寒、脖子僵硬等症状。在风府穴外侧两寸有凹陷处,这就是风池穴。风池穴位于足少阳胆经,也是风邪的入口。这里一旦受寒,人就会口苦、目眩。梳头的时候,有效刺激这两个穴位,可以增强正气,祛风散寒。

专家建议,春三月怎样梳头最养生,由于晨起时人体正气尚在生发,所以早晨梳头效果要强于平时。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梳,再俯身从后颈发根向前梳,再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梳理。梳头的时候身体可以往前屈或者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用力和速度都要缓慢。每个梳头的动作要重复5到6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