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倒春寒有多伤?做好四个养护

时间:2018-04-17编辑:上善若水

现在正是倒春寒的时候,我们得添加衣物御寒,但同时还要注意,即使以后天气回暖了(气温升高到10~15℃),也得再捂上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还要视情况再多捂几天,这样身体才能适应。减得过快有可能会冻出病来。

清明过后,很多地区迎来“倒春寒”天气,肺炎、骨性关节炎和腹泻患者有所增多,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自我保护和疾病预防。

清明节前后,因为冷空气的接力,很多城市迎来“倒春寒”天气,气温全面跌回个位数。记者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倒春寒”期间,肺炎、骨性关节炎和腹泻患者有所增多,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自我保护和疾病预防。

疏于预防 年轻肺炎患者多了不少

“最近天气变化较快,除了一些老年人因为肺炎入院外,不少年轻人也纷纷中招,今天收治了好几个大学生肺炎患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芳告诉记者,最近无论是门诊还是病房,收治的呼吸系统患者中比感冒增加趋势更明显的是肺炎。

最近肺炎患者的特点是年轻的患者比较多,有的老年人因为预防及时反而没有诱发。不少年轻人穿衣服光看季节不看天气,有的女孩子穿上裙子也不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换装,因此着凉发烧最后转成肺炎的比较多。此外,这部分患者里有一部分是大学生,由于小长假熬夜、劳累让抵抗力下降,加上预防措施不到位就容易诱发肺炎。

关节炎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少吃海鲜

“这几天门诊比同期高了不少,原来上午就40多个患者,现在有60多个,大部分都是骨性关节炎患者。”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说,雨水较多的倒春寒时节是关节炎最容易复发的时候,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出现关节疼痛、四肢僵硬、怕风怕冷等症状。中医认为“寒邪”会使肌肉、神经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而“湿邪”会通过皮肤侵蚀关节、骨骼、肌肉、韧带。这种寒湿之邪交织在一起,关节炎疾病就容易复发。

王睿医生建议,关节炎患者尤其要注意腿部的保暖;锻炼要以散步为主,做一些比较缓和的动作,并进行适当的护理,才能缓解疼痛,此外,要尽量少吃一些海鲜等易引发关节炎的食物。

腹泻患者多 专家提醒见泄止泻不可取

家住南京市玄武区的金阿姨(化名)入春之后开始出现腹泻的症状,最近天冷之后腹泻频率更是增多,一天最多要解五六次大便,以前自己会买止泻药吃。但是最近她发现这些腹泻的排泄物表面似乎覆盖着一层脓血,吃止泻药似乎不再起作用了,病情反而加重。

该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不少患者觉得出现腹泻症状就应该想办法止泻,却很少有人想到要搞清楚腹泻的病因到底是什么,以至于延误病情甚至越吃止泻药症状越严重。比如,有的患者容易在凌晨出现腹泻,天冷的时候更加明显,仅仅靠吃止泻药是不能治本的。还有的顽固性腹泻、腹痛伴黏液脓血便,是溃疡性结肠炎的主要症状,吃止泻药一样是治标不治本。

春天穿衣有讲究 看昼夜温差和白天气温

二八月孩子脸,农历二月气温多变,人们往往不知道怎么正确的穿衣服,有人说不是说“春捂秋冻”吗,但这“春捂”可不是简单地叫您少脱衣服,其中还是有不少讲究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养生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杜婕僡教授指出,现在正是倒春寒的时候,我们得添加衣物御寒,但同时还要注意,即使以后天气回暖了(气温升高到10~15℃),也得再捂上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还要视情况再多捂几天,这样身体才能适应。减得过快有可能会冻出病来。

春捂的时候,要注意护好两头(头颈和双脚),帽子不要摘得过早,衣裤鞋袜也不能马上换成太单薄的。因为人体下半身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差,本来就很容易受风寒侵袭,如果下面穿少了,寒气和湿气就会悄悄地趁虚而入。孩子和中老年人春捂穿衣更要讲究“下厚上薄”。

此外,我们脱衣服还要学会递减,羽绒服、棉服别急着脱,可以从里面的夹衣慢慢脱起。初春昼夜温差比较大,如果早晨出门前看到天气预报说温差在8℃或者更多,那就要加件衣服。中午暖和了,可以再脱掉。

那么,什么时间不用再捂了?需要有两个条件:一是昼夜温差开始小于8℃,而且白天的气温能达到15℃以上,一般来说,15℃就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了。此时,气温已经相对稳定,我们就可以脱掉沉重的冬衣,迎接温暖的春天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