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春天容易失眠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2-27编辑:上善若水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大多数人在春天都容易处于犯困的节奏,但偏偏有一些人,一到了春天就失眠,怎么也睡不着,怎么回事?容易失眠的人其实一般是不分季节的,但到了春季却特别严重,是什么情况呢?

其实春季容易失眠,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跟天气多变有关。春季气候变化多端,经常三、五天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温度,今天过夏明天过冬也是常事,这样的气候变化常常会干扰我们常规的生理节奏,导致我们自身的情绪波动,同时春季经常出现的雷雨天气造成的低气压会引起内分泌的激素紊乱,造成烦躁、焦虑的情绪,如果你的适应能力较差,一旦受到天气影响,内外身体失衡,就容易从春困睡不醒变成春季失眠。

另外,春季容易失眠可能还跟我们身体的“上火”有关,“上火”是中医的说法,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由于春季天气变暖,气候干燥,加上饮食上不注意,长期吃辛辣食物,这样会使身体燥热,“火气”上升,神经过于兴奋,从而导致失眠。

所以,一旦到了春季,我们就应该注意从心理到生理上进行调整,避免受到失眠影响。

1、遵循自然睡眠规则,保持固定睡觉时间,早睡早起能够有效地预防春季失眠。睡觉之前放松自己,不要总想着担心如果失眠怎么办,越是担心越是容易失眠。睡前不要吃得太饱或者太饿,保持一个五分饱的状态即可,无论太饱或是太饿,都会造成身体对胃的反应导致失眠。如果有失眠的症状,在睡前可以用温热水泡脚10分钟左右有助于睡眠。

2、适当做一些运动有助于睡眠。在睡前两个小时前,可以做一些不太激烈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等,提高血液的含氧量,让人更好入睡。不过,尽量不要在睡觉前做激烈的运动,这样反而会让身体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反而不容易入睡。

3、上床以后不要看书、看手机、玩电子产品。培养自己对床的潜意识概念:床是睡觉的地方。拒绝在床上玩其他的东西,久而久之,上床后身体就会认为应该睡觉了,从而不再失眠。

4、调节情绪。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遇到了不顺心的事要及时开解自己,避免因为情绪郁结造成晚上的失眠。平时可以多到户外走走,保持心情愉快。

5、经常梳头。我们的头部有很多穴位,梳头的时候可以刺激到一些穴位,能够有效地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预防失眠。

6、饮食调理。可以通过饮食去调整我们的身体状况,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款可以调理睡眠的食谱。

莲子桂花冰糖汤

材料:莲子120克,冰糖150克,桂花15克。

做法:莲子泡水去心,蒸45分钟。银耳用温水泡软洗净,蒸熟10-15分钟。锅中倒入清水,加银耳、冰糖、桂花等烧开,银耳变软,把蒸熟的莲子放入碗中,倒入已煮好的银耳冰糖桂花汁,即可食用。

功效:可滋阴润肺、补脾安神,有助睡眠。

猪心莲参圆肉汤

材料:猪心1个,莲子50克,太子参25克,桂圆肉10克,食盐、味精。

做法:莲子泡水去心,猪心、太子参、桂圆肉洗净,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大火烧开后改小为炎炖2-3小时,加食盐、味精调味。

功效:可补心健脾、安心养神。

葱白红枣汤

材料:红枣、葱白

做法:红枣洗净浸泡10分钟左右,捞出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20分钟后放入葱白,再小火慢煮15分钟。

功效:祛寒、健脾、养心,适于由于神经衰落引起的失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