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5个早春排毒法,清空体内毒素

时间:2018-03-23编辑:上善若水

经过一冬的进补和过年吃吃喝喝、不规律的生活,身体早已不堪重负,原本好多东西该代谢出来,但由于身体变虚或进补太多,不能完全代谢出来,慢慢的形成垃圾毒素,堵塞我们的经络气血,出现身体沉重不爽、拉肚子、腹胀、上火等诸多症状。而春天气血往体表发散,推陈出新,是排毒的最佳时机,顺应天时,可事半功倍哦。

1、萝卜蜂蜜汁——清通肠道

《抱朴子》云:「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肠道是我们主要的排泄器官,每天顺利排便的话,可以将体内的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使人神清体健。所以说排毒的第一步就是通便,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喝两三天的萝卜蜂蜜汁,就可以清通肠道。

白萝卜500克去皮切块榨汁,滤掉萝卜渣取汁,煮开后放温,调入适量蜂蜜就可以了,大人一次喝完,3岁以上的孩子分两次喝。

萝卜熟吃,醒脾气,化痰热,解酒消食,利五脏而补中;蜂蜜不仅润燥通便、解毒止痛,还能滋补脾胃,泄中有补,一般吃一两天就有很好的效果了,尤其是最近吃肉多、便秘、食欲不好的人。

拉完肚子,没有觉得很累,精神比以前好,身体也比以前强壮,这就是通对了,这样的人可定期用这个方法清理。但脾胃虚寒腹泻的人不适合。

脾胃虚寒的人,可以用黑木耳红枣汤代替。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垃圾毒素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清胃涤肠;大枣补气血,可加强黑木耳排毒。用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半小时,每天早、晚餐吃。

2、吃一段时间素食

荤食吃多了,又消化不了,体内自然就会生起内热、痰湿和淤血,呈现出不通的状态。而且鸡鸭鱼羊等动物被宰杀时是极度的紧张、恐惧,势必会在体内产生大量的毒素,但还没来得及分解就被杀掉了,分解这些毒素需要几天的时间。这些毒素被人食用后会加重肝肾等排毒器官的负荷。

多吃蔬菜、粗粮、五谷这样的素食,纤维素丰富,能促进肠蠕动,以素食为主的人便便都顺畅。每天每人都要有一斤以上的蔬菜,主食以五谷杂粮为好,如田园杂蒸、杂豆饭等。

另外,特别推荐国际星级厨师Alfongs Schuhbeck的一款排毒健康汤:3个土豆、1根胡萝卜、一点胡椒粉和1片生姜用1升水煮开,再用小火慢煮20分钟即可,喝汤吃菜,可以排毒养颜,让身体更轻盈。

3、简单的排毒操做起来

右腿跪于垫上,左腿在前方自然伸展,呈90°弯屈踩于地面。

右手拉住右脚,尽量靠近臀部。左臂慢慢向上伸直,视线向上,坚持十秒钟。

换腿换手做重复动作。

做个伸展动作,排毒的速度也会加速喔!这个姿势,针对淋巴密集的部位(腋下和腹股沟)进行拉伸,相当于对其进行了一次大力度的按摩;同时促进淋巴系统循环,让身体排毒工作进行得更顺畅。

尾椎骨末端,道家叫做尾闾,是打通督脉的起点,每天用这此法拍打,补督脉之气,促进排便,将体内的痰浊瘀毒水饮等毒素排出。动作也很简单,站立、甚至走路时都可以,用手背,也可以握空拳,胳膊甩到身后,用自然落下的力量拍打尾骨附近,拍到身体发热就可以了。

4、让毛孔开通

毛孔也有呼吸、排泄功能,原本身体的八万四千个毛孔能够很好的与大自然进行沟通交流,如果毛孔被堵塞,汗液排不出去,也会影响排毒。

抽空出去跑几圈,出出汗;或者来个热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畅快,排出身体深处的毒素。实在不行,泡脚泡到微微出汗,也能让毛孔开放通畅起来。

懒人还可以用毛巾搓背。后背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用毛巾搓背可疏通膀胱经,又有补阳、泻热的双重作用,可促进身体代谢。洗澡的时候,把热水把毛巾浸湿,然后拧干,在背部上下来回搓2-3分钟,皮肤略微发红发热就可以了。

过年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啊,没结婚的被催婚,结婚了的被催生,生了一胎的被催生二胎,又要经受各种炫耀攀比,压力满满。而压力也是一种毒素,是时候放空一下自己了。

找一部催泪大片、悲情电影来看,放下坚强的伪装,给自己一个痛哭的理由,好好流一场眼泪。因为哭泣是一种有效缓解心理紧张、解除情绪压力的发泄途径,而且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也可以排毒的。

哭泣达到宣泄的目的就好,久哭伤神、耗气,不要总是沉浸在悲伤中,生活还是美好的,重新开启新生活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