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中医告诉你夏季中药养生的秘密

时间:2015-10-17编辑:霞霞

现在,常用的中药大概有四千余种,而其中可用做药膳原料的有五百多种,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生姜、桂皮、茴香、胡椒、甘草等食物调料;另一类是莲子、百合、藕节、苡仁、赤豆、红枣、龙眼肉、山药、黑芝麻、马齿苋、荠菜、白茅根等天然食物;还有一类是猪肝、猪肾、虎鞭、阿胶、鹿茸等动物皮肉、骨骼。但在这繁多的原料中,比较安全无副作用,而且味道较为可口的,只有六十多种。其中最多的为植物药,属于天然有机成分,比如天麻、人参、杜仲、茯苓、当归、沙参、陈皮、珍珠粉、冬虫夏草、决明子、天冬、丁香、黄芪、白芍、党参、枸杞子、甘草、麦冬、鹿茸、山药、熟地、灵芝、首乌等。

食物的补养作用,包括提供能量和补益脏腑两部分。提供能量,大家已经都很清楚了,而补益脏腑则是指食物具有构成、更新和修复机体脏腑组织的作用。具体而言,即食物可以补肺健脾、养心补肝、滋肾添精、补血益气、强筋健骨、生发乌发、聪耳明目、健肤美容、固齿增智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