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春季养生之道 春季养生小心“倒春寒”

时间:2015-08-10编辑:云娣

春季养生之道1、脚底保暖,增强生理期抵抗力

你是否春天一到就想早早穿上漂亮的单鞋,即使在最怕冷的生理期也不例外?但中医认为人的脚底不能受凉,因为脚底脂肪少,而且许多穴位与人的内脏相对应,脚部受凉就会引起许多脏腑不适。倒春寒时,记得在家时或沐浴后不要穿凉拖哦,特别是生理期期间要各位注意保暖,尽量到晚春时节再换上单鞋,平时要注意脚底锻炼。

脚底锻炼法

睡前两小时,在家或者户外,站直,踮起脚后跟,脚掌、脚趾着地,以较快的速度和较大的步幅甩臂行走,每天20分钟以上。注意循序渐进,刚开始时间不要太长。睡前用热水洗脚,擦干,用双手对双脚脚底进行揉、拍、打,效果会更好。

2、每天3次开窗通风

虽然天气转暖了,但倒春寒还是会让不少人为了暖和而把门窗关得紧紧的,不注意换气,这样特别容易滋生细菌、病菌,白天应该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清新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

小提醒:开窗时间保持在30分钟左右,一天3-4次;不能盲目依赖熏香、臭氧空气过滤器来保持室内空气质量;阴天和每天10点以前不宜多开窗,空气中浮尘多,空气质量不好。

3、乍暖还寒,“春捂”不能太过分

春季养生之道,中医提倡“春捂秋冻”,不要因为天气转暖就马上脱掉冬服。因为冬天人们已经习惯了多穿衣服,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功能与冬季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随便减少衣服会破坏这种平衡。一旦气温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就下降,会引发各种疾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