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季敷热毛巾 缓解六种病

时间:2017-12-04编辑:上善若水

中医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简单实用,但也有相应的要点需要掌握。如果方法得当,以下6种不适就可以通过热敷得到缓解。

1、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2、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3、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4、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5、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6、跌打损伤

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如不出血也无肿胀,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热敷要点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无灼痛感。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 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