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季吃糯米类食物能驱寒吗

时间:2016-01-19编辑:

糯米是禾本科植物的种仁,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最适合在冬天食用。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它还能够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妊娠后腰腹坠胀、劳动损伤后气短乏力等症状。中医典籍《本草经疏》里对糯米的养生保健作用作了充分的说明,说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利,则中(指人体胃部)自温,力便亦坚实,温能养气,气顺则身自多热,脾肺虚寒者宜之”。

冬季山药比较常见,糯米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食欲不振。糯米制成的酒,可用于滋补健身和治未病。如用糯米、杜仲、黄芪、枸杞子、当归等酿成“杜仲糯米酒”,饮之有壮气提神、舒筋活血的功效。但要注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老人、小孩不宜多吃。糯米有收敛作用,如吃糯米导致便秘,可喝萝卜汤化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