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吃麻辣香锅必点8道养生菜哦

时间:2016-01-13编辑:

麻辣香锅因其食材可以任意搭配,且味道独特,受到了人们的宠爱。由于麻辣香锅能促进食欲,所以在食材上搭配不当,很容易让你的小蛮腰变成了“水桶腰”。那么如何既饱口福,又能吃出营养均衡和健康身材呢?

据北京军区总医院临床营养专家、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荀晓霖介绍,麻辣香锅的主要食材有肉、菜、豆、菌等,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而言,其荤素搭配比例应在1:3~4左右比较适合,即吃一口肉要吃3~4口素菜。

荀晓霖说,除了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食材外,有8道菜是首选,不仅可以补充各种营养素,还有保健和瘦身的功效。

腐竹:是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其营养素比其他豆制品含量都高。具有补钙、健脑、防止血管硬化、保护心脏,降低胆固醇含量等功效。腐竹的营养价值虽高,但肾炎、肾功能不全者最好少吃,否则会加重病情;痛风患者也应慎食。

魔芋:是碱性食品,对食用动物性食品过多的人来说,吃魔芋可以达到食品酸碱平衡。它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多种功能。此外,魔芋进入体内其体积可以膨胀到原来的100倍,高吸水性的纤维可帮助控制食欲,维持体型,防止便秘,是减肥一族的首选食品。

黑木耳:医学研究发现,如果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当,因此黑木耳被称为食品阿司匹林。黑木耳是含铁量最高的食物,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而言,黑木耳是天然的补血良方。另外,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他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和孕妇不宜多吃。

海带:含有钙、磷、铁、维生素B族等多种营养素,对利尿消肿、润肠抗癌有食疗作用。与冬瓜搭配,不仅能消暑,还有助于减肥瘦身。海带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肥胖者的饱腹感,且脂肪含量非常低,热量小,是减肥的理想食物。另外,海带富含硒,能有效清除自由基,从而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尽管海带有诸多好处,但是甲亢患者尽量不要吃,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菇类:菇类食物是天然B族维生素的宝库,并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与优质蛋白,这两种成分都是瘦身减肥者所必需的。另外,菇类食物中所含的热量与脂肪都很少,所以吃菇类食品不必担心“发福”。尤其是香菇有美容抗老之功效,因为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钙、磷、铁、硒等多种对人体健康和滋养皮肤的营养成分。

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有助于消除紧张,帮助睡眠。钾的含量也比较高,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它还含有非常丰富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齿和骨骼的生长。莴笋含糖量低,但含烟酸较高,烟酸被视为胰岛素的激活剂,因此很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莴笋水分高、热量低,有减肥的功效。

莲藕: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且含糖量低,是营养价值很高的低脂食品,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吃过辣的食物会伤肺上火,如果配着莲藕吃,可以起到润肺的作用。

西兰花: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西兰花热量较低,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食品。常吃西兰花还可以抗衰老,防止皮肤干燥。

特别提醒:为了避免上火和不伤肠胃,麻辣香锅不宜常吃,最好选择微辣口味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