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天吃海参真有“大补”之功吗

时间:2016-01-13编辑:

“吃点海参吧!冬天吃海参不感冒!”生活中,你是不是也常遇到这样的宣传或劝告?冬天吃海参,真的是“大补”良方?

海参性温平,味咸,能入肾,对抑制肿瘤、缓解便秘有好处。

它最大功能在于滋阴,因此对秋冬季节口眼干燥的“阴虚型”人有很好的滋养作用。糖尿病人常有午后面红耳赤、大便干燥、五心(手心脚心心口窝)烦热等阴虚的症状,因此特别适合吃海参。

海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没有胆固醇,因此也适合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吃。海参中含有“硫酸软骨素”,能够抗衰老,增加皮肤弹性。海参中的“海参粘多糖”可以抗癌。由于夜能养阴,所以经常熬夜工作的人容易阴虚,故而适合吃一些海参来滋补。

值得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吃海参,因此经常腹泻、吃东西涨肚的人不适合用海参滋补。过敏体质者也要慎食海参。

什么时候吃海参?饭时吃、饭后吃强于空腹吃

有的消费者入冬以后每天早上空腹吃一只海参,宣称整个冬天就不会感冒。还有的告诉海宝,海参和大米饭一起吃最滋补。更有消费者告诉海宝,要从冬至那天开始准时吃海参,吃上仨月,第二年身体就会好。

海参虽好,但其滋补作用需要长时间食用才能体现出来。首先,中医里的滋补品都提倡在饭后食用,这样可以让滋补作用细水长流,有利于人对营养的吸收;人们之所以有空腹吃海参的印象,大多是受服中药的影响。空腹吃中药的确有见效快的作用,但这不适合海参这样的滋补品。因此“每天早上空腹吃海参”的做法不对。

应该怎么吃海参?蘸汁吃不如炖着吃

现在人们吃海参的方法多是蘸汁吃。专家说,这样只是改善了海参的味道,不能丰富其营养。其实较好的做法是烹饪前将海参和鸡肉猪肉在一起炖,这样既可以让海参变得有味道,也能让鸡肉、猪肉的营养渗入到海参里,增加它的滋补作用。另外,海参最好炖着吃。这样可以让蛋白质充分水解,有利于人体吸收。

到过大连的人或许都吃过刚捞出来的鲜海参。专家提醒,鲜海参含有一种有毒物质叫做“棘皮素”。它能够让人呕吐、腹泻。人们在吃鲜海参的时候如果感觉“麻嘴”,那就是“棘皮素”在起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