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养生有诀窍中医爱吃“黑白绿”

时间:2016-01-07编辑:

冬天进补可以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但在食材的选择上要特别慎重。台湾最近刊文指出,冬补可以选择黑色、白色和绿色这三类食物,有助益肾强肾、增强体质。

中医认为,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肾,对应到的时节是冬天,所以冬季吃黑色食物可养肾,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黑芝麻。营养师指出,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能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冬季吃黑芝麻还能够保持头发生长与亮泽。

黑米。黑米营养价值高于一般稻米,含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钙、磷、铁、锌等。冬吃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等疗效。

黑木耳。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也有助于降低血黏度,软化血管,使血液流动通畅,降低冬季心血管病的发生几率。

白色食物的代表有豆腐、萝卜等,都有防燥补水、去火安神的功效。

豆腐。豆腐作为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此外,豆腐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矿物元素,还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的美称。两小块豆腐,即可以满足人体一天钙的需求量,特别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赛吃人参”,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萝卜所含的多种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更含有防癌、抗癌的营养成分。

银耳。银耳味甘、淡,冬季吃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能益气清肠、滋阴润肺。尤其对女性来说,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有滋阴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润肤食品。

冬季还可多吃青椒等绿色蔬菜,能增进食欲,有益胃肠。

青椒。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肠蠕动。

秋葵。秋葵分泌的黏蛋白有保护胃壁的作用,并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状;含有维生素A,有益于视网膜健康、维护视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