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谈谈夏季如何养生保健

时间:2015-10-31编辑:霞霞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之交,万物华实。”夏天三个月,天阳下济,地热上蒸,天地之气上下交合,各种植物大都开花结果了,所以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夏季气候炎热,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此时要顺应自然,注意养生,对防病健身、延年益寿是大有裨益的。

一、精神调养

《素问·五运行大论》说:“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主神志,为君主之官。七情过极皆可伤心,致使心神不安。夏季怒气当令,烈日酷暑,腠理开泄,汗液外泄,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所谓“壮火食气”。故祖国医学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在炎热的夏天,尤其要更重视精神的调养,因为神气充足则人体的机能旺盛而协调,神气涣散则人体的一切机能遭到破坏。《医书》中指出:“善摄生者,不劳神,不苦形,神形既安,祸患何由而致也。”因此,夏季神气调养要做到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使心神得养。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就是说,要使精神象含苞待放的花一样的秀美,切忌发怒,使机体的气机宣畅,通泄自如,情绪外向,呈现出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这是适应夏季的养生之道。所以,在万物繁荣的夏天,应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利用业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文娱活动,如果条件许可,还可参加夏令营活动,外出旅游,消夏避暑等,这样既使人心旷神怡,又可以锻炼身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