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骨头汤补钙竟然会补出脂肪肝

时间:2016-01-19编辑:

“每天都喝骨头汤,补没补钙不清楚,人倒是胖了一圈。”说这话时,30岁的小张又灌了一碗骨头汤下肚。

春节后,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个小时。”他母亲说。连着喝了半个多月,抽搐的次数是有所减少,但是不是骨头汤的作用,小张也不知道。不过,他却胖了五六斤,“周围的人都说我长好了。”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专家指出,一般煲汤都是用水煲而不加任何的酸性调料,汤中不会形成钙沉淀,故汤中的钙含量实际上与水中钙含量接近,其数值并不高。

事实上,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很难溶于水,不管用多少骨头炖汤或炖多长的时间,都不能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除非将骨头一直熬成骨头渣,连渣一起摄入,但实际上,不会有谁熬汤一直将骨头熬成骨头渣。研究发现,每百毫升骨头汤中只含2-5毫克钙,还不到普通牛奶钙含量的1/20(每百毫升牛奶约含105毫克钙)。

骨头汤喝太多反而会肥胖易致脂肪肝

“当然,骨头汤中含有一些胶原蛋白,能增强人体制造血细胞的能力。”专家说,因此喝骨头汤,能减缓骨骼老化或者有利于青少年的骨骼生长。

不过,有些人群并不适宜多喝骨头汤。骨头汤里最多的是脂肪,长期服用容易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消瘦虚弱的人喝了能促进食欲,增加营养;泌乳的妇女喝了补充能量,又促进乳汁分泌;而肥胖人群,尤其是对高血脂、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多喝有害无益。因此,选择骨头汤进补,要因人而异。

想要补钙,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如果想要补钙,应尽量从天然食品中获得钙质,而非钙片或其他保健品。天然食品中,补钙首选是牛奶,此外,可以吃皮、腐竹、黄豆以及绿叶蔬菜等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多一些户外运动,享受日光浴,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既然骨头汤并不补钙,那么,想要补钙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呢?专家指出,如果想要补钙,首先应该考虑尽量从天然食品中获得钙质,而不是依靠钙片或者其他的保健品。天然食品中,补钙首选产品必定是牛奶。

平均每100g牛奶中含有的钙质有104mg,而奶酪中钙质含量可能达到鲜牛奶钙质含量的7-8倍(注:这是水分差异之故)。因此,如果想要补钙,首先考虑选择的食物应该是牛奶,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者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选择全脂牛奶而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酸奶或奶酪。

如果不愿意喝牛奶,还可以通过选择绿色椰菜、豆腐和含骨小鱼来补钙。绿色椰菜是一种含钙极高的蔬菜,每100g绿色椰菜中含钙量约为70-80mg。而选择豆腐补钙的原因,一是因为大豆本身含有不少钙,二是因为凝固豆腐的时候还要加入含钙的凝固剂,因此豆腐中的钙含量是较为可观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