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游泳时抽筋怎么办

时间:2015-08-08编辑:蕾蕾

2、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如头前屈、后仰、左右旋转背10~15次以活动颈部;两肩上耸、两臂画圆和做扩胸运动各10~15次以活动肩部、胸部;两腿伸直屈体弯腰双手触脚尖、屈膝屈髋做下蹲、起立交替动作各10~15次以活动膝部;下水前,在池边或岸边先用凉水把四肢及胸腹背部擦湿,以便逐渐适应水中温度。

3、脚趾运动

其要领是直腿坐于地面,一腿伸直抬起并用手分别反复扳脚趾,以提高脚趾和大小腿后侧肌肉群的柔韧性,防止抽筋现象的发生。

游泳时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一旦发生了抽筋,应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1、首先要保持冷静,此时千万不能慌乱,要迅速判明自己所处位置。发生抽筋时,若在浅水区可马上站立并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并按摩小腿可缓解。

2、如果是在深水区,解脱的办法是先吸一口气,然后潜在水里用手揉捏腿肚子,并且用力把脚掌向上翘,以牵引抽筋的肌肉,坚持一会儿,使收缩的肌肉获得松弛,然后再上岸。也可利用没有抽筋的肢体采用侧泳或仰泳慢慢游上岸再行解脱。若自己没有把握解脱,应尽早招手呼救,若惊慌,动作或呼吸乱了,会引起呛水或其他部位抽筋,这是必须防止的。

3、其他部位抽筋时,比方脚趾抽筋时,就要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缓解。

最后提醒: 无论成人还是儿童在水中发生独筋时,如果没有自已缓解的把握,一定要及早呼救,以争取同伴们的帮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