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全运会游泳比赛视频:自由泳速成之浅见——自由泳五次通

时间:2015-11-03编辑:蕾蕾

 好的自由泳:“打水保持流线型,空中移臂阻力小,轮流划水不停顿,技术合理速度高。”自由泳五次通,并非夸张,五次还是个保守的提法,如教得好,学得快,个别人三次左右能学会,当然,要想游得更规范,还应勤学苦练。

全运会游泳比赛视频:第一次——熟悉水性与腿的练习

上好第一课很重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尤其是学生进步快,则兴趣更高,信心更足。

游泳技巧一、熟悉水性趣味化先解决腹式呼吸法,占第一次课50%时间,约有90%以上的学生能熟悉水性。

游泳图片二、腿的速成法:

打水很重要,平衡离不了,保持流线型,下肢能抬高,配合不可少,划水更协调,打水是基础,切莫忽视了,各种姿势先练腿,模仿练习莫小看。

1、模仿练习,坐池边打水,尽量前坐,小腿入水,两手后撑,大腿发力髋为轴,足尖内扣踝放松,开始练习膝不屈,上下鞭打要韧柔。

2、漂浮与打水,扶边闭气,直臂沉肩,同伴轻托腹部,练漂浮与打水、站立、互换。

3、同伴扶臂托腹,打水前进,互换。

4、同伴轻拉双手后退,使其打水前进,互换。

5、同伴虚拉后退,打水前进,要自信,又要相信同伴,互换。

6、学习蹬底,蹬边后的自我打水,与站立。可比远,至此学会自由泳打水,但还须多练。

7、本课任务,约90%以上熟悉水性,80%以上学会打水,而且,男生胆子大,学得快,常有“吃不饱”和急于求成之感;而女生胆小,但更细腻、更协调。因此,教师应因势利导,多吃偏饭。

第二次——复习腿、学习习臂及手腿配合技术

怎样学游泳一、臂的速成法

(一)陆上模仿练习

1、双臂模仿“水”下动作,因两臂动作完全一样,只是先后轮换,故双臂模仿(弓步体前屈)是同时对称的,因此难度小、效果好。

2、单臂模仿各个环节,尤其注意推水(立掌)初学者宜采用手背朝前的直移臂,一是降低难度;二是过早屈臂出水易造成推水推不到头。

(二)手腿配合速成法:

1、可站在浅水中弓步俯身,原地或行进做双、单臂模仿分解与完整练习。

2、单臂划水配合法,常见的教法是练会打水后,直接练习双臂划水和呼吸配合,由于双臂轮流划水难度较大,不好掌握,初学时容易顾此失彼。往往注意力在划水上,腿就忘了打水,造成手忙脚乱,动作变型,身体扭摆,漂浮性很差,而采用单臂划水练习法,可加保护与帮助,难度简化了,矛盾减少了,进度加快了,信心提高了。

3、前面谈到单臂划水与腿的配合,待两个单臂划水都练熟之后,可采用“前交叉”练习:一手前伸,另一手划完移臂碰前手,再划前手,以此类推。此前交叉难度小,好掌握,又不易扭摆和推水不到头。

怎么学游泳(三)本课任务,90%会打水,80%会单臂划水,75%会前交叉配合。

第三、四次——总复习腿、手腿配合,学习呼吸方法

一、按前二次课要求复习腿、手腿配合

二、呼吸速成法,手腿配合有节奏,突破呼吸过难关。

(一)呼吸与手配合口诀:“划水转头吐半气,嘴出推水快呼吸,移臂继续深吸气,入水头正闭住气。”

(二)陆上呼吸模仿练习,坐、立均可,弯腰低头,一手平放贴同侧耳腮,手指朝前(手代表水面)

1、练习边转头边吐半口气(手划水至肩下)

2、嘴转出手(“水面”)眼看肩或嘴“咬肩”以防抬头,把剩下的半口气快吹出来,同时利用快深吐的反弹深吸气(手“推水”与“移臂”)

3、在以上练习基础上,加上单臂动作与呼吸的配合,吸气时同侧肩可稍转动。

(三)水中呼吸模仿练习

1、双手扶池边低头(直臂沉肩)做边转头边吐半口气

2、单手扶边,另只手与呼吸的配合,同(二)之1至3的练习。

(四)游进中的呼吸配合

1、同伴扶臂、托腹保护下,完成单划臂与呼吸配合的游进。别忘打水,可帮其向呼吸侧稍转动。

2、同上练习,只是脱保,自己完成。

3、两臂“前交叉”呼吸配合,比较容易。至此,学会了自由泳。

三、本课任务,100%会打水,90%会手腿配合,60%以上会呼吸。

第五次——补课,总复习

本课重点复习,缺啥补啥,从头补起。重点难点放在呼吸上,完成率达到80%左右。

教学体会:

1、是教师的敬业与爱心,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这一点是首要的;

2、计划性强,有教案,因材施教,培养小教练,带一片;

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信是成功这钥匙,让学生上课情绪高,下课不愿意走;

4、精讲多练,口诀化简明易懂,深受欢迎,启发诱导,多提问题,扩大知识面。多示范,多做模仿练习,事半功倍;突出双人互帮互保,降难度、增信心。

5、学会紧张与放松,尤其是放松,协调与节奏,悟性找感觉——顺畅;

6、对进步慢的同学,多启发,多鼓励,多帮助。让学生们在欢愉的气氛中充分挖掘发挥每个人的“潜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