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近视游泳镜:鞭状运动之游泳理论新说

时间:2015-10-30编辑:蕾蕾

近视游泳镜【前言】

鞭状运动之游泳理论新说最早提出是在2012年5、6月间,它主要是针对此前国内外现有的各种游泳理论中关于鞭状打水技术的种种不完善、不确定以致在专业或业余的游泳教学、训练中时常出现的错误打水或基本功不牢等现实紧迫状况而提出的,目的在于游泳运动的普及推广以及使各个层次、各个年龄段的游泳爱好者都能在游泳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旧说中的鞭状技术是游泳理论中最模糊的地方。原因在于:鞭状运动一词此前从未定义过,人们都是在司空见惯或约定俗成中描述着、理解着、谈论着如何如何鞭状技术和鞭状打水。然而,到底什么才是唯一、确定的鞭状运动和鞭状打水?结果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统一标准,以致于游泳池中有千姿百态的打水动作;专业和业余教练们常常出现的“似鞭不是鞭”的模糊理解;还有那些游泳提高班中80%的孩子都是在扶板“踢水”。

其实,鞭状运动就在我们身边,它以自然选择的形式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只是我们一直未做深入研究罢了。波波夫的教练 托来特斯基发现海豚的游进阻力小,提出了减阻游泳理论;全浸派代表拉夫林特里的游泳理念是“像鱼一样”;这些都可以用一个词、一个定义来终结,这个词、这个定义就是本文的主题:鞭状运动。游泳和鱼游相一致的地方也正是------鞭状运动。

游泳教学视频【鞭状运动的由来】

怎样学游泳1、从鱼说起,先看一个极易被忽略的事实。

鱼在水中处于相对静止时,鱼尾末端的左右摆动路线是一个扁长的“8”字。即往、返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且从往到返和从返到往两次加速运动转向时还能圆滑过渡。这一点,和船舵的左右摆动完全不同,船舵末端左右摆动的运动轨迹是完全重合的,即是以船舵轴为圆心、舵长为半径的一段圆弧。

怎么游泳2、再看鞭子和甩鞭子。

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见识过各种各样的鞭子。不论是皮鞭、钢鞭、柳条鞭等,它都有一根相对刚性的鞭杆,还有一根相对柔性的鞭条。通常鞭条都是上面粗、下面细,这种从上到下质量呈递减分布的构造非常有助于甩动。

鞭子甩动时,动力来自于鞭杆的抖动或晃动,鞭条本身只有前端受力。来自于鞭杆的动力沿柔性鞭条依次传递直至鞭梢,表现为一种放大的、特殊的波动。即鞭条上不同的局部质量点其运动幅度和运动方向存在时间差和相位差并且越往后面质量越来越小而振幅却越来越大直至鞭梢处为最大。

将鞭子正甩、反甩各一次,然后将两次甩动时鞭子末梢的运动轨迹首尾连接,就能够得到和鱼尾往复摆动路线相同的“8”字运动轨迹。连续晃动或抖动鞭杆,鞭梢的运动轨迹同样是“8”字轨迹。

游泳的好处3、物理学意义上的鞭状运动。

鞭体即鞭条在受到来自于前端的外力作用时,鞭体上各质量点首先是做一种特殊的往复运动(参见附图),这种特殊的往复运动以末端质量点的表现最为明显,如鱼尾和鞭梢;同时,鞭体各质量点在能量的依次传递过程中又具有波幅不断放大的特殊波动性质(参见附图)。我们就把具有这样运动性质和特征的这一类运动形式,以鞭子类运动来命名之,称作鞭状运动。

鞭状运动是特殊往复运动和特殊波动的复合体:

特殊的往复运动,是指走了一个完整的“8”字路线的鞭状往复运动。它包括:加速去、减速去、加速回、减速回四个阶段。其中,减速去到加速回的过程就是一次转向过程,同理,减速回到加速去的过程就是二次转向过程。由于来去不同路的“8”字路线,使得加减速和减加速的两次转向过程能够以最滑顺的方式得以实现。

特殊的波动,这是由于鞭体的特殊构造决定的,即前面提到过的鞭体从上到下或从前端到后端质量呈递减分布。这就使得鞭体上不同的局部质量点不仅保有其运动幅度和运动方向存在时间差和相位差的波动性质,而且,同时具备越往后面质量越来越小而振幅却越来越大直至鞭梢处为最大的放大波动效应。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稳定上端、稳定整体质心,以求得以小博大的打水或划水效果。

总之,就是这个集加速、转向、滑顺过度、质心稳定、末端放大、特殊往复和特殊波动为一体的鞭状运动,才显示出了合理、高效的魅力。让我们不得不惊叹自然界的美妙与精致。这也使得鞭状运动能够以自然选择成果的形式通过鱼类、鸟类展现给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接受这份馈赠!到水中去,像鱼一样游泳!

【鞭状运动的条件、特性、本质】

1、 鞭状运动的发生条件

首先要说明什么是鞭体,鞭体即为有一定长度的柔性体,质量分布从大到小逐次递减。鞭体既包括实际各类鞭子的鞭绳部分,也包括诸如鱼尾部分、鸟的翅膀、人类四肢一样的肢节结构和其它链式结构。鞭体质量大的一端持续或间断地受力,动量依次沿鞭体传递形成鞭体各质量点的振动和整体的波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