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游泳眼睛:核心动力和2次打腿

时间:2015-10-29编辑:蕾蕾

游泳眼睛:以下要讲的就是  我是如何着手训练的过程:

热身。放松游,观察我的腿在干什么。它们正在进行散漫的2BK,在打腿间歇还做个迷你扑腾。处在下方的腿在打腿前常弯曲过度,偶尔我还会完全错过一次打腿。

怎么游泳焦点1:平衡。当我注意保持头到脚的平衡以及两侧转换的稳定性时,干净利索的2BK变得容易多了,也不夹杂迷你摆动。这使我意识到膝部弯曲并不是2BK产生真正动力的理想方式。我集中注意力将两腿并拢得更近并在整个“压缩”过程中保持相对直而不弯曲(我的感觉正是如此)【注:作者用“压缩,compression”一词是将打腿比作内燃机的工作】。我还发现只要一走神,我的腿部动作就会重返本能的失控状态。

在掌握这种动作控制方法的过程中,你还需要找到合适的肌肉参与度。游泳时你的腿应保持放松而不必动用过多能量使两腿贴近水面或与你设想的推进矢量相一致。达到这些目标只要正确的平衡即可。我让腿完全放松四至五秒钟然而再继续打腿,通过这种方式探究打腿时发力和放松的分配比例。如果两腿迅速下沉且用迷你扑腾来补救,我便明白平衡还没做好。

游泳图片焦点2:转髋。我很好奇地重新审视核心转动,包括它起源于何处,是什么使之困难或容易。我试着不进行2BK或任何其它打腿来转髋,结果发现这使我转动过晚,根本无助于划水。而且,做“进入投信口”(Mail Slot entry,TI的技术名词,手伸入投信口,比喻从很小的缝隙钻入,下文还有描述)动作时同步转动很困难。我那迷你扑腾动作再次出现。

于是我作出结论,没有2BK便无法真正体验核心动力。在多种训练中,有髋部运动比没有转髋的效果要好,当你自以为在练习2BK时,我认为其实你无法将2BK与转髋训练分得那么清楚。当我专注于2BK和转髋训练时感觉真好。但是还有……

焦点3:臂恢复和滑行位置。我在调整良好的2BK和转髋动作下进行了16×50m游,感觉改善良多。但还有一些问题不是很清楚。我游了两趟25m的距离,试图加深高体位与核心转动及2BK之间关系的理解。我感觉到臂部动作稍稍落后于腿部令人振奋的压缩机工作。当我压低“高侧”(”high side”)时发现我的肩部比髋部位置稍高,这可能会增加阻力,减少推进力。

我还体会到Terry讲[全身保持“坚韧”(tone),核心动力便能从该产生的地方产生]的真正意思。我集中注意力体会转动,肩髋仿佛用碳素纤维条相连(结实但很柔韧)。接着我专心体会在肩和髋的驱动下将手伸入“投信口”。与这种矛刺水般的臂,结合转动和2BK便凑成一个技术“大块头”。

怎样学游泳?我今年的目标是在数年训练得来的高效运动基础上提高速度。Terry强调,高频划水和快速心率下仍能保持动作效率,这种协调性的培养是提高速度的根本。由于阻力随速度增加而明显增大,付出的能量也要多得多。产生这种能量的最好方法是划臂与核心之间更加协调一致。如果没有强大的核心肌肉的参与,“你就开始走下坡路吧……”

怎么学游泳?我专心训练2BK的这个小时得到两个重要的好处:不仅是协调性和感悟有很大提高,而且在训练后能感觉到大腿内侧和核心用于稳定的肌肉也得到充分锻炼。如果你在速度训练上进入平台期,可能是因为你的神经肌肉系统正处理你的训练和用心实践的信号而未化为成果,也可能是由于你的核心还没有强壮得足以在高速时保持正确的技术。知道我们可以同时着手解决这几个问题也很令人欣慰。

作者简介:Peter Scott早在1995年开始阅读早期版本的TI训练书,自那时起开始从事鱼式游泳训练。代表加拿大参加2001年世界自由潜水锦标赛后,他继续通过写作、艺术、摄影、自由潜水、游泳和旅游来探索海洋。他的个人网站是www.holdyourbreath.ca 。Peter现在正撰写关于自由潜水和其它水下探秘的书籍,并准备在温哥华执教TI游泳课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