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游泳培训班价格:游泳运动易损伤部位及分析

时间:2015-10-28编辑:蕾蕾

游泳培训班价格一、基本情况

游泳运动中如果游进方式或者游泳动作不正确,很容易出现伤病现象,在对1999年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和锦标赛的18个省市的120名高水平运动员的运动损伤进行全面、系统调查研究中发现,我国高水平游泳运动员的运动损伤率达65%,女运动员患病率明显高于男运动员,损伤好发部位为肩、腰、膝部,以肩轴损伤最多;受伤者多为具有6~9年训练年限,运动等级达到健将级水平的14~18岁运动员,损伤的主要原因有超负荷和局部负荷过重、训练水平不够、生理机能或心理状态不良等。

超负荷训练和局部负荷过重居首位(占42%),其次是训练水平不够(占38%),这主要是由于刚开始进行专项训练时,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跟不上技术动作的要求,或存在技术动作的缺点、错误,即易致损伤:训练或比赛、测验时,生理机能或心理状态不良(占7%),准备活动不充分(占5%),带病带伤坚持训练占(2%)等也是造成游泳损伤的主要原因。

因准备活动不足,在游泳正式训练前,忽视肩关节的准备活动,因而在训练中动作僵硬、不协调而致伤。技术动作不规范,错误的划水和移臂技术动作,违反了机体形态结构特点和生物学原理而导致损伤。肩部负荷过重,训练内容单调,长时间采用单一的蹬腿或划水练习,以及有时的动作速度过快、用力过猛等均能导致肩关节损伤。缺乏放松练习,训练时肩关节肌群负荷过重,训练后缺乏放松练习的牵引练习等,往往造成肌肉疲劳积累,肌肉僵硬,在连续训练时容易受伤。虽然运动损伤在训练中难于避免,但是只要重视预防,并采取有效措施,还是能够减少损伤的发生。

学游泳二、引起损伤的起因

学游泳的技巧1、腰背部损伤

调查中,腰部损伤有26人次,占全部损伤的32.9%。由于缺乏有效的研究方法,有关游泳运动员腰部损伤的文献不多见。日本武藤芳照认为,游泳运动员腰部损伤是由于不适当的陆上训练造成的,如膝伸展位、踝关节制动的仰卧起坐练习、与腰部的损伤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训练等。通过对游泳技术的分析,得出游泳运动中的腰部损伤发生机理可能是由于:

(1)不正确的入水姿势。游泳出发技术要求动作快,跳得远,尽可能增加出发速度。不正确的入水姿势,往往造成腰部背伸动作过度剧烈,反复过度背伸,腰椎棘突不断相互挤压、撞击,就会出现棘突间韧带和周围筋膜的损伤。

游泳技巧(2)不正确的游泳姿势。在游泳过程中,腰部肌肉保持紧张状态使身体尽量和水面保持水平,以便减少阻力。而蝶泳,腰部的爆发力则更为至关重要。如果游泳姿势不正确,会进一步增加腰部负荷,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的损伤。

(3)肌力不平衡。腰部的运动需要腘绳肌、腹肌,尤其是腹外斜肌和背部伸肌之间保持平衡。如果某一部分肌肉有损伤或肌力较弱,就会造成其他的肌肉负荷过大,平衡失调,容易引起肌肉拉伤。

怎样学游泳2、肩劲部损伤

调查中,肩颈部损伤有43人次,占全部损伤的54.4%。肩是人体活动最大的关节。因为肩小、肱骨头大而圆,关节囊较松驰,加之肩胛骨的升降、旋转并沿胸绕动(内收及外展),因此活动范围大,所以肩部大幅度活动时较易受伤。

游泳运动员肩部疼痛多数发生在肩前屈、外展及内旋的过程中。痛点一般在肩的前外侧肩峰周围,或在肩的前侧喙肩韧带从喙突到肩峰走行的方向上。肩部肌肉劳损初期的感觉与平时不同,即肌肉的酸痛比平时加重,继续训练后疼痛就会接踵而来,一旦肌腱或韧带与骨摩擦出现炎症时,肩部向上活动便会感到深处疼痛,尤其是推水阶段,提肩移臂(仰泳)、提肘移臂(自由泳、蝶泳)时疼痛加剧。虽然比时仍可坚持游泳,但在不断挥动手臂的同时,由于肌腱、韧带与骨相摩擦,有炎症的肌腱暂时消肿,痛感减轻,当停止活动后,将臂再朝头部上方活动时,肩部又会出现阵痛及发硬的感觉。

因蛙泳、蝶泳和仰泳的划水动作是由入水后初期的滑下阶段与引后的划水阶段构成,虽然滑下阶段肩部可得到放松恢复,但整个划水动作中,肩关节处于最大内收与内旋位置,从而导致血液供应受限的区域产生退化性变化,划水动作的频繁重复导致轻微创伤与发炎。并且划水时肩关节向前屈的同时内转,以致肩峰与大结节相靠,因此在划水的各阶段均延续发生碰击,从而导致肌肉劳损及肌腱的受伤。此外,游泳训练中的力量练习、关节牵拉、各种阻抗练习、使用浮板以及打水板都是加剧肩关节疼痛的因素。

怎么学游泳3、膝关节损伤

调查中,膝关节损伤有10人次,占全部损伤的12.7%。膝关节损伤多发于蛙泳运动员,属急性软组织损伤。由于蛙泳技术动作本身的特点,以及长时间做两膝内扣、两足外翻的蹬腿练习,使得膝关节局部组织受到牵拉或摩擦引起细微损伤,使小部分组织细胞遭到破坏,并产生反应性炎症与组织再生。这时由于微细损伤临床征象不明显,仍可继续进行训练。如练习负荷对损伤尚未修复的组织是超负荷的,引起再次微细损伤,如此恶性循环,微细损伤不断积累,产生了通常说的“蛙泳膝”。

游泳教程三、结论

在被调查的运动员中,肩关节损伤的多是主项为自由泳、蝶泳、仰泳的运动员,膝关节损伤则多发生在主项是蛙泳的运动员。

虽然损伤在训练中难免,但只要重视预防,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还是能够减少操作的发生,我们应科学合理安排训练量和训练强度,采取手、腿交替或四种泳式穿插进行训练的方式,避免局部负担过重而引起损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