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改善耳鸣症状 穴位按摩防治老年症

时间:2015-10-23编辑:雪航

你知道改善耳鸣症状 穴位按摩防治老年症吗?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人类的平均寿命得以延长。当然,这只是说生命长度得到了延伸,质量如何,还是由健康说了算。六十耳顺,七十古稀,耳鸣、失眠、关节痛、便秘等常见症状悄然成为生活常态,严重时让人苦不堪言,怎么办?

改善耳鸣症状 穴位按摩防治老年症: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让他们从专业角度解读上述现象,同时通过自我按摩穴位等物理疗法达到自治和预防的目的。

通常来讲,耳鸣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之一。

运动医学专家认为,耳鸣几乎是大多数老年人都要承受的病症。除了药物治疗外,可以辅助以下的按摩手法,从而促进耳部血液循环、刺激听神经,对减轻症状、缓解病情都很有好处。

1.分搓耳前后。具体方法是将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这样来回分搓,每天50次。由于在人体耳廓前后尤其是耳前,有耳门、听宫、听会等重要穴位,这样的分搓,可以疏通经脉的经气,达到清耳窍的目的。

2.点揉翳风穴。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按摩时,可以将双手置于头部。拇指指尖按在翳风穴,其他四指分散地放在耳朵上方,起一个稳定作用。然后拇指用力对凹陷进行点按,直到能感觉出酸胀感。这样每天可以点按数次,也可以点揉3分钟。对于提神开窍、明目、防止头痛头晕都有很好的效果。

3.鸣天鼓。鸣天鼓是中医推拿的特色手法,具体操作是首先将两手掌用力相搓,使掌心产生一定的热量,然后用两手掌分别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四指叩击枕部20下,自觉有“咚咚”声即可,可预防耳病提高听力。中间还可用置于后方的拇指加点风池穴数次。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的凹陷中,与耳垂齐平。

年纪大了,睡眠状况不好,这是常见现象,但并非不可改善,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改善睡眠状况。

1.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

2.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再揉双侧耳垂,至红为度。

3.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揉腹部,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助胃消化作用。

4.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翳风穴,拿捏颈项,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5.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足底心,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每次力度均以感觉到微微胀痛为宜,可驱除失眠,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以上就是改善耳鸣症状 穴位按摩防治老年症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