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名人养生小故事 伟人与茅台酒的故事

时间:2015-09-21编辑:魏魏

1957 年,毛泽东知道国酒美称的茅台酒在国内外享有巨大声誉。有些人为了进行仿造,采用化学、物理、生物等是几种最先进的现代化科研手段,对茅台酒乃至茅台酒生产地的水文、地理、植物、气象一一进行了全面的反复的研究,企图破译茅台酒的酿酒秘方,但却一无所获。50 年代,在一次会议的间隙,毛泽东主席把当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周林请到了自己的身边,亲切地拉着他的手,用一口地道的湖南腔问道:“老周,你不是贵州仁怀人吗?你给我说说,你们的茅台酒究竟是用什么神水搞的?那么香,那么美,让那么多人神魂颠倒地在研究它? ”


老家距茅台镇仅有 10 多公里的周书记回答说:“ 主席,哪有什么神水,就是用您长征四渡赤水的那个水搞的。

毛主席听候爽朗一笑说:“对我是不是也保密啊?”

周书记回答说:““对主席哪有什么密可保。”

听到这里,毛主席高兴地说:“果真如此那就太好了!既然有这么多的神水,茅台酒,为何不搞它个一万吨呢?”

是的,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赤水,可以造很多的茅台酒呢?主要有这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独特的地域环境,茅台酒因产于黔北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而得名。由于茅台镇地处河谷,风速小,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有关专家曾用茅台酒工艺及原料、窖泥,乃至工人、技术人员进行异地生产,所出产品均不能达到异曲同工之妙。也充分证明了茅台酒是与产地密不可分的关系和茅台酒不可克隆,为此茅台酒2001年成为我国白酒首个被国家纳入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