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名人养生的故事 郑板桥家书中提到的养生之道

时间:2015-09-08编辑:魏魏


清代著名的书画家郑板桥历经三代皇帝,享年73岁,算是那个时期的高寿之人。郑板桥做县令时,曾写了一封家书,把自己的养生要素归纳为五点:一、黎明即起,吃白粥一碗,不用粥菜;二、饭后散步,以千步为率;三、默坐有定时,每日于散学后静坐片刻;四、遇事勿恼怒;五、睡后勿思想。这些即便是在现在看来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黎明即起 白粥一碗

郑板桥曾在江苏兴化老家的厨房门联上写过一副对联。其联为:“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这是郑板桥日常饮食生活的缩影。吃的是青菜、萝卜、糙米饭,虽然生活简朴,却不乏养生真谛。即便是早餐不用粥菜的一碗白粥也充满了浓浓的养生味道。

享寿86岁高龄的清代著名养生家曹庭栋,将古人的养生心得与自己的实际经验结合,写成“养生随笔”,命名为《老老恒言》。曹庭栋在该书《晨兴》篇中说:“每日空腹,食淡粥一瓯,能推陈致新,生津快胃,所益非细。如杂以甘咸之物,即等寻常饮食。”强调了食粥清淡,不添甘咸之物的养生理论。我们现在很多人在吃粥的时候,为了增加口感,喜欢搭配着咸菜或者白糖一起吃,实际上这种饭吃多了不利于养生,不是摄盐量过大,就是含糖饮食过多,都不利于健康。

饭后散千步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很多喜爱健身的人都有饭后散步的习惯。散步时,全身95%的肌肉和骨骼都被调动起来,代谢活动增强、血流通畅,就像从头到脚给全身做了遍“按摩”,不仅释放压力,还能护心护脑。散步时,下肢肌肉加强活动,有节奏地挤压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它迅速回流心脏,可减少患动脉硬化的可能。

饭后散步虽然有种种好处,但却不适合某些人。比如患冠心病、心绞痛的人,进食后立刻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患有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人饭后立刻散步会增加胃肠蠕动,吃进去的食物对胃壁产生刺激,不利于胃黏膜修复。贫血、低血压的人饭后散步时很容易造成脑部相对缺血,出现头昏、目眩,甚至昏厥。最好餐后1小时再散步,每次半小时,注意不要刻意追求速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