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秋季食用人参的值得注意的几个事项

时间:2015-08-10编辑:洪星

园参

人工种植的人参一般称为“园参”

产地:它是人工种植的人参,多在我国吉林一带栽种,因此又叫“吉林参”。据考在距今大约250年的清朝,我国东北地区开始将小枝野生人参移植栽种,逐渐发展为采其种子种植,并将人工种植的人参称为“园参”。它的采挖时间在9月间,一般挖掘的园参都有5~7年,因为过早挖取的话,人参浆水不足品质不佳。按制法的不同,园参又可分为红参、糖参等多种。

红参:把鲜参洗净,剪去小枝根,蒸2~2.5个小时,取出烘干或晒干,制成红参。红参又分为两个种类。其中形态较好,芦长、身长、侧根长的是“边条红参”。其他的是“普通红参”。功效:温补。

糖参:将洗净的鲜参放在沸水中浸煮至六成熟左右,捞出用竹针在参身周围刺孔,放在盆中,倒入糖浆,浸糖24小时后冲去表皮糖浆,再晒干或用火缓缓焙干。功效:性平和,可以直接吃,功效不如红参。

高丽参

产地:和国产的人参为同一品种,只是因为产于朝鲜和韩国,故而得名。现在市场上的大多是韩国参。采挖时通常要选择6年以上、浆水足、身长的参条。高丽参也按制法不同分为红参和白参两种。

红参:用高温蒸汽蒸2小时直至全熟为止,干燥后除去参须,再压成不规则方柱状。功效:温补。

白参:多选用身短、质较次的高丽参,用沸水烫煮片刻,然后晒干。功效:性温和。

洋参以种植为主

产地:西洋参又名花旗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历史上是一种进口名贵药材,主产于美国、加拿大,以美国威斯康星产的最负盛名。西洋参大约在17世纪流入我国。野生西洋参比较少见,一般多是种植参。种植4~5年后于9~10月采挖洗净后烘焙干燥。分为长枝和短枝两种。

长枝西洋参:主根为圆柱形或圆锥形,单枝,顺直,极少有分岔。

短枝西洋参:是西洋参质量较好的品种。主根粗短,肩部及中段丰满胀起呈泡状。芦头细,大多数已剪去,下端急促收钝,有的在侧旁及下部有几个分岔角度大的切口,是侧根剪除后的切口。

功效:西洋参性甘寒,可降火养胃。

参是人们喜爱的滋补品之一

选购滋补参有窍门

陈学鹏中药师说,选人参、西洋参等有很多讲究,要从形、色、味、质地、断面来看,做到眼看、手摸、口尝、鼻闻才能鉴别出好的参来。不过要一般消费者短时间内学会这些专家级的甄别方法显然不现实,但一些基本的辨别方法却不难掌握。此外,购买滋补参时应到一些大品牌的药材商店,这也是品质的保证。

有人认为人参越像人形越好,专家则说人参似人形是大家普遍的说法,专业术语里也把它分为了芦头、参体等多个部位,和人体相对应,但是说越像人形越好并没有科学依据。

一般说来,野山人参以参体和参须完整的为佳,野山人参中又以芦长、参体粗大、结实、表面环纹密深而细,紧结光润为好,这代表着人参的生长时间长。同样品种的人参又以条粗壮,质结实者为佳。而红参以体长,参体呈棕红色或棕黄色,表皮有光泽而无黄皮,无破疤者为佳。边条红参质量要比普通红参好。至于生晒参方面,以条粗、体短横,身胀满而无沟者为佳。

陈学鹏介绍说,现在市场上假冒的园参并不多见,因为园参的价格不算太高。比较常见的假冒产品是用国产的人参冒充价格较高的高丽参。这种假冒高丽参会用廉价的两条园参经过切削拼接成一条高丽参。它有拼接的痕迹,颜色会透明一点,多数呈黄棕色。也有用国产红参压制成的仿制品。专家说,要鉴别是不是真正的高丽参要看它的形状。高丽参的红参常压制成不规则的方柱形,长7~15厘米,中部直径宽1~2厘米。顶端具短而粗且质地坚实的芦头,芦碗明显且大,常有双芦。芦头与参体接连处平直不凹陷,俗称“将军肩”或“平肩”,下部参腿2~3条,粗短无细尾。表面为红棕色有光泽,略显透明,皮纹细腻,显黄色与红棕色交错的不规则细纵纹,俗称“蟋蟀纹”,这种纹理以主根上部比较明显。质地比较坚硬,不易折断,如果掰开来看,断面比较平坦,红棕色呈角质状而发亮,年轮纹清晰可见,不易吸潮变软。闻起来气香浓郁,尝上去有苦味。

而在西洋参方面,因为西洋参价格高于国产生晒参很多,所以常有以国产生晒参冒充西洋参的情况。冒充品通常是浆足纹好,加工时用开水烫过,使参身体重质结,跟进口西洋参外观很相似。陈学鹏介绍说,假西洋参断面有空隙,木部与皮部色比较近,无细密放射状纹理。而正宗西洋参形成层甚明显,形成层外侧有较多的红棕色点状树脂纹;木部色深,有的呈灰青褐色,具细密放射状纹理。人参的味道有草青味;西洋参则有“葛凉”味,甘苦味明显。

链接

烹调有讲究

人参:有人说隔水蒸人参则不燥,专家说这个说法不科学。专家还说,用人参进补要看个人体质,因为它比较燥。如果是阴虚火旺的人就不适合用人参进补。要达到最好效果, 在烹调人参时,最好把人参弄断或者打碎,然后加上鸡、野鸭、猪肉等同煲。另外,民间习惯煲汤时去掉人参的芦头,因为据说芦头容易引起呕吐。

西洋参:西洋参性寒,还有降火的功效,所以老少皆宜。西洋参做法很多,常见的是打成参末用来熬粥,或者蒸鸡、炖乳鸽 ,甚至泡茶喝都可以。

参制品不易上火

现在市场上的滋补参制品也不少,到底参制品与原条参相比有什么特点呢?记者请教了生产高丽参及高丽参制品高丽参品牌——正官庄的专家,专家介绍说,其实参制品是用原枝参加工而成,所以含有与原枝参相同的营养成分。而且参制品不用煮、不用煲,使用方便,在服用上更方便简单。适宜长期适量进补,可以改变一次性或短期内大量进补造成人体不能完全吸收的状况。而且人参制品与原条人参相比,不太容易上火,所以即使是夏天也可以服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