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你知道茶叶的保健功能吗?

时间:2018-02-02编辑:上善若水

中医学认为茶味苦﹑甘﹐性凉﹐入心﹑肝﹑脾﹑肺﹑肾五经。苦能泻下﹑燥湿﹑降逆﹐甘能补益缓和﹐凉能清热﹑泻火﹑解毒。

你知道茶叶的保健功能吗?

你知道茶叶的保健功能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认为﹕“茶体轻浮﹐采摘之时﹐芽櫱初萌﹐正得春升之气。味虽苦而气则薄﹐乃阴中之阳﹐可升可降。”这些特性说明了茶具有能攻能补﹑又能入五脏发挥作用的较全面的能力﹐因此它对多种疾病都能发挥一定的防治作用。

茶叶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1. 解渴作用。这是茶叶的最基本功能﹐最早也是这个功能的作用﹐使其成为了一种受大众喜爱的天然饮品。《本草拾遗》曾言﹕“止渴除疫﹐贵哉茶也。”

2. 清利头目作用。因其气味轻薄﹐易于上达头目﹐消散蒙上之热﹐故可用于头目昏花之症。

3. 清热作用。因其性凉﹐凉则可泻其热﹐故可用于发热﹑烦躁等热性疾病。

4. 明目作用。因其气轻盈﹐能循肝经达目﹐扬其障目之邪热﹐故能疗目疾。

5. 利尿作用。因其味苦﹐其气可下行膀胱﹐以助气化行水﹐故能利尿。

6. 消暑作用。因其气轻浮发散﹐可发泄暑热之邪﹐又能下泻膀胱之水﹐以除暑湿﹐故可解暑。

7. 解毒作用。茶的解毒作用主要是通过利水作用来完成的﹐利水泻毒﹐淡化体内邪毒之浓度。此外其轻清之气﹐也可扬散邪毒。这个功能是被神农氏在尝百草时最先发现的。

8. 防睡抗眠作用。因其性凉﹐清沁爽神﹐味又甘﹐可使其振兴活跃起来之精神得以补益﹐神清持久而不欲睡﹐故有此功。

9. 消食积去肥腻作用。因其性飘逸﹐能升能降﹐能合胃气之升降﹐促胃气之运化﹐故能消食积去肥腻。

10. 醒酒作用。饮酒过度﹑酒湿积于体内﹐郁而化热﹐湿热并煎﹐上蒙清阳﹐故头目不清﹑语言不利。茶叶以其能升能降之功﹐轻轻散其热﹐沉沉利其湿﹐湿去热散﹐精神重见﹐酒醉自醒。

11. 延年益寿。饮茶能延年益寿﹐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

(1)由于茶能攻能补﹐既可攻其邪﹐又可补其虚﹐其气在五脏六腑之中升降合度﹐有机地调整机体的功能﹐使其协调一致﹐故可使人健康长寿。

(2)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使人在品茶过程中情绪得以调理﹐性情怡和开朗﹐肝气流畅﹐气血和达﹐故可使人长命不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