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辨别体质来有针对地进行养生保健

时间:2015-11-02编辑:雪梅

你知道如何辨别体质来有针对的进行养生保健吗?

气郁质:气郁体质的人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宜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格,宜学会发泄,勿太敏感,避免过度思虑;气郁体质的人可以听一些欢快的、振奋的音乐,使自己身心舒展。多去旅游,徜徉于自然山水之间,气机自然就舒展。要多交一些性格开朗的朋友,及时向朋友倾诉不良情绪,寻求朋友的帮助。那么究竟如何辨别体质来有针对的进行养生保健呢?

阳虚质:总是手脚发凉,衣服比别人穿得多,耐受不了寒冷。因此要防寒保暖,夏季一般少用或不用空调,多见阳光,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

阴虚质:这类人形体多瘦小,经常感觉身体、脸上发热,耐受不了夏天的暑热,皮肤干燥,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常感到眼睛干涩,经常口干咽燥,容易失眠,经常大便干结。阴虚体质平时不耐暑热、干燥,不耐受夏季,夏季避免日晒,不要出汗过多,适当服西洋参等。少食温燥的、辛辣的、香浓的食物。

痰湿质:该类人群出汗多而黏腻,手足心潮湿多汗,常感到肢体酸困沉重、不轻松,面部经常有油腻感,嘴里常有黏黏的或甜腻的感觉,平时痰多。痰湿体质的人夏季少用空调,少食冰镇食品,多吃生姜,穿棉麻丝绸,适当晒太阳,秋冬季节少进补。

气虚质:常见表现为容易呼吸短促,接不上气,喜欢安静,不喜欢说话,说话声音低弱,容易感冒,常出虚汗,经常感到疲乏无力。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不喜欢冒险。药物治疗,以舒肝理气为主;平时应常去旅游,以使心胸愉快,从而排除多愁善感的抑郁状态;多听一些轻松、开朗、激动的音乐,以提高情绪;饮食上,宜吃性平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可适当喝一点酒。

如何辨别体质来有针对的进行养生保健呢?血瘀质:该类人群皮肤常在不知不觉中出现紫瘀斑(皮下出血),皮肤常干燥、粗糙,常常出现疼痛,面色晦黯或有色素沉着、黄褐色斑块,眼眶经常黯黑,眼睛经常有红丝(充血),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对于血瘀体质,四季养生关键是春天,不宜穿过紧的衣服、久坐室内、出门开车,宜做一些拉伸运动,冬季注意保暖。

特禀质:过敏体质,即使不是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季节过敏,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皮肤常因过敏出现紫红色瘀点、瘀斑,皮肤常一抓就红,并出现抓痕。特禀质的人应根据个体实际情况制定保健食谱,避免使用过敏食物,减少发作机会,少食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食物。

湿热质:该类人群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易生粉刺、疮疖,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经常大便黏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女性常带下色黄,男性阴囊总是潮湿多汗。湿热体质的人春季多做拉伸运动,夏季多喝清热利湿的凉茶,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要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秋季多食水果、白粥、蜂蜜水,冬季少进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