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中医拔罐:教你通过拔罐自测体质及身体状况

时间:2015-10-17编辑:艳艳

为什么通过中医拔罐可自测体质和身体状况呢?中医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缓解因气血阻滞引起的颈间疼痛和感冒等。由于中医讲究体质的辨证论治,中医拔罐后观察皮肤的颜色、气味等,可以了解此时身体的状况以及自身体质。

1、中医拔罐,皮肤呈白色:体内温气重

表现:在皮肤颜色的改变上,如出现白色的小水珠,则表明为体内湿气重。有的人体内湿气严重,水湿多而毛孔一时无法全部排出体外,拔罐后会表现为皮肤起小水泡。

方法:体内湿气重,单靠拔罐可能无法全祛除湿气。最好的方法便是让阳光照射。人体内的阳光便是阳气,补充阳气才能让湿气消散。女性可以用艾灸灸关元穴、子宫穴,利用一个灸盒便能将两个穴位同时艾灸。

2、中医拔罐,出现黄色物质:体内有病邪

表现:出现黄色的物质,可能说明体内存在其他病邪;黄色的物质又散发着一股恶臭味,通常是皮肤病,如痤疮。

方法:利用莲花针拔罐逐淤法,在皮肤表面用莲花针敲刺后再拔罐,此时会将体内的淤血一同排出体外。

3、中医拔罐,皮肤呈黑红色:感冒引起

表现:拔罐后皮肤呈黑红色,无分泌物,颜色偏红多为“痧”,通常为感冒。

方法:拔罐可排出毒素,另外,还可通过按摩穴位,来缓解感冒症状。

4、中医拔罐,皮肤呈偏黑色:劳累劳损所致

表现:颜色偏黑色为淤血阻滞,通常的症状为劳累、劳损。

方法:劳损的部位除了拔罐,更好的方法是通过手法按摩配合中药烫疗,利用热疗活血通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