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刮痧拔罐治疗便秘

时间:2015-10-15编辑:艳艳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失常,导致大便秘结,排便周期延长,或周期不长,但粪质干结,排出艰难,或粪质不硬,虽有便意,但便而不畅病症。便秘是临床常见症状,可出现于各种急慢性病症过程中。

中医认为,刮痧拔罐有利于治疗便秘。 刮痧治疗便秘 实证便秘 1、症状:以大便秘结,暖气频作,腹中胀痛,纳食减少为主要症状。 2、选穴 大肠俞:在腰部,当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小肠俞:在骶部,当骶正中嵴旁1.5寸,平第一骶后孔。      

 

天枢:在腹部,肚中旁开2寸。

刮痧拔罐治疗便秘 肾俞: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大椎:背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内庭:足背第二、第三趾间缝纹端。 3、刮拭方法:泻法。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颈后高骨大椎穴,用力要轻柔,不可用力过重,可用刮板棱角刮拭,以出痧为度。刮拭背部肾俞至大肠俞、小肠俞穴,用刮板角部由上至下刮拭,30次,出痧。刮拭腹部正中线天枢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30次,出痧为度。最后用刮板角部重刮足部内庭穴,30次,可不出痧。 虚证便秘 1、症状:虚秘表现为虽有便意,临厕努挣乏力,挣则汗出短气,便后疲乏,大便并不干结,面色苍白。 2、选穴 大肠俞:在腰部,当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小肠俞:在骶部,当骶正中嵴旁1.5寸,平第一骶后孔。 天枢:在腹部,脐中旁开2寸。 肾俞: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刮痧拔罐治疗便秘 足三里: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气海:位于体前正中线,脐下1寸半。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3、刮拭顺序:先刮背部肾俞至大肠俞、小肠俞,然后刮腹部天枢至气海,再刮下肢三阴交,最后刮下肢外侧足三里。 4、刮拭方法:泻法。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颈后高骨大椎穴,用力要轻柔,不可用力过重,可用刮板棱角刮拭,以出痧为度。刮拭背部肾俞至大肠俞、小肠俞穴,用刮板角部由上至下刮拭,30次,出痧。刮拭腹部正中线天枢穴至气海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30次,出痧为度。最后用刮板角部重刮下肢内侧三阴交穴和外侧足三里穴,各30次,可不出痧。 拔罐治疗便秘 主穴:神阙、天枢、大肠俞、上巨虚、支沟。 配穴:热结大肠较重者加曲池、合谷;气机郁滞较重加中脘、阳棱泉、太冲;气血虚热较重加脾俞、胃俞、足三里、关元。 

刮痧拔罐便秘 拔罐方法: 1、患者取俯卧位,充分暴露背部,在背部涂适量凡士林,再用梅花针从上至下叩刺(重点叩刺腰骶部两侧)。然后用走罐法来回推拉2~3次。 2、再取侧卧位,将火罐吸拔在神阙、天枢、大肠俞、上巨虚、支沟等穴位上,留罐10~20分钟。 3、虚寒型便秘,拔罐后加艾灸。 4、每日治疗1次,10次为1个疗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