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30岁的女人怎样保养 需要提防三件事

时间:2015-10-06编辑:维维

乳癌发病居高不下

有关资料显示,乳癌已上升为女性肿瘤的首位,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多数病人在洗澡、更衣或自己摸乳房时,偶然发现一侧乳房有肿块,少数是单位体检时医生发现的。一般来说,恶性肿瘤的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清楚、活动受限,表面不光滑,而良性肿瘤则相反。这些肿块开始很小,慢慢长大。当乳房皮肤呈橙皮样改变或出现“酒窝状”时,则表明疾病到了晚期。

应对方法

1.洗澡时避免用热水刺激乳房,更不要在热水中长时间浸泡。睡觉的姿势以仰卧最好,以免侧身挤压乳房。选择乳罩以不使乳房有压迫感为宜。

2.适量吃些鱼、肉和乳制品。可以增加少量脂肪,供给乳房充分营养,使其保持丰满。

3.特别注意特殊时期。女性青春期、月经期、孕期等特殊阶段的乳房保健,以安全度过“多事之秋”。

4.自我检查。20~39岁的女性,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检,每3年做一次乳房体检(35岁以上妇女做一次基础乳房X线摄片)。

自我检查的最佳时间是:每月月经来潮后的9~11天,因为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易于发现病变。乳房自检时,应按医生指导的方法进行,以免将正常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引起不必要的惊慌。

女性韧带天生脆弱

医学专家提醒女人要小心,不要受伤,因为与男人相比,女人更容易拉伤膝、踝等关节的韧带。一旦韧带拉伤,得用好几个月才能治愈。医生认为这可能是女人宽大的髋部使膝、踝关节韧带要承受更大的作用力,而女人的韧带天生就比男人脆弱得多。

应对方法

1.每天起床后不要忘记全身的伸展动作。它可以让肌肉醒来,还可以柔软肌腱、韧带、关节。

2.不要做不必要的剧烈的运动。女人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引起关节韧带松弛,因此女性在孕期中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适当活动多休息,尽量少做或避免做重体力劳动,不可因过累和不必要的剧烈活动,使原本就处于非常时期的韧带雪上加霜。

3.多选择以腿部活动为主的体育运动。女性容易造成肌肉拉伤与韧带的劳损,因此多选择以腿部活动为主的各种体育活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滑冰、健美操等带的柔韧性,让双腿变得修长。

骨质疏松及早预防

一般来说,骨质疏松与骨骼严重萎缩的女人要比男人多得多,尤其是更年期的女人。女性从28岁以后钙就开始流失,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流失的速度也随之加快。

应对方法

1.多食含丰富钙质的食品。如牛奶、紫菜皮、豆制品、芹菜、油菜、胡萝卜、黑木耳、蘑菇、芝麻等。食物保鲜储存可减少钙耗损。高粱、荞麦、燕麦、玉米等杂粮较稻米、面粉含钙多,平时应适当吃些杂粮。

2.适当安排可以强健骨骼。体操、步行与站立等对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有很大意义。每日累计2~3小时的站立与步行,可防止钙流失。跑步、打球、跳舞及腹背和四肢适当的负重可使肌肉保持一定的张力,令骨骼承受一定的压力,从而强健骨骼,减少骨折的机会,对抑制骨质疏松有良好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