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什么情况会发生羊水栓塞

时间:2016-02-06编辑:

羊水栓塞的定义是什么?羊水栓塞通常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有型物质异常进入母体所产生的一种并发症,主要会引发休克、呼吸循环衰竭、全身出血倾向,甚至是猝死。可见羊水栓塞是相当危险的一种并发症,医学上解决的方法是早诊断、早处理。待生产的孕妇一定要对待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羊水栓塞现象。

羊水栓塞的定义相对复杂,但我们应该明白的是羊水栓塞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孕妇要做好孕前检查,通过做超声波能够清楚的检测婴儿的状况,发现是否可能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

羊水栓塞(amnioticfluidembolism)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近年研究认为,羊水栓塞主要是过敏反应,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故建议命名为“妊娠过敏反应综合征”。

羊水栓塞的发生通常需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羊膜腔内压力增高(子宫收缩过强或强直性子宫收缩);

2、胎膜破裂(其中2/3为胎膜早破,1/3为胎膜自破);

3、宫颈或宫体损伤处有开放的静脉或血窦。

发生羊水栓塞通常有以下诱因:

1、经产妇居多;

2、多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

3、常见于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催产素)应用不当;

4、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或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

从羊水栓塞的定义不难看出这种情况的严重性,除了产前做好各方面的检查、检测工作,还要做好羊水栓塞的预防措施,比如正确的使用催产素,避免孩子在出生的过程中过度用力挤压腹部,以及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只有各个方面同时做到位才能保证生产的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