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时间:2015-08-11编辑:维维

2、严重贫血会引起孕妇循环系统方面的转变,而对母体造成最严重的影响是引发心脏衰竭。

3、贫血产妇所生的新生儿由于体内铁质贮备量低,即使出生时无显着病变,血色素在正常范围,但因铁的贮备不足,往往出生后不久便会出现贫血现象。

4、对胎儿来说,贫血的直接后果就是孕妇的血细胞携氧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进而造成胎死宫内、早产、分娩低体重儿。

5、由于胎儿先天铁储备不足,出生后很快就发生营养性贫血。贫血还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发育,使孩子后来的学习能力低下。

孕妇贫血的分类

1、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孕期最常见的贫血,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缺铁大多发生于对铁的需求量增加而未能满足供应的特殊情况下,怀孕就是其中之一。到了孕晚期血容量大约增加1300毫升,血液被稀释,红细胞数和血色素相对性减少。因此,孕期血红蛋白低于100g/L可以诊断为贫血。

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因月经失血,造成怀孕后体内存贮量不足;而胎盘和胎宝贝的发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以至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2倍;加上孕妇怀孕后胃酸减低也影响了饮食中铁的吸收,而孕后又未能通过饮食摄取足量的铁。以上多种因素均使孕妇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2、叶酸缺乏性贫血

叶酸性贫血又称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主要是由于怀孕后身体缺乏叶酸而引起。怀孕后,孕妇的身体对叶酸的需求量由孕前50-100微克增加到150-300微克,却因为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而影响了体内对叶酸的摄入。加之妊娠期叶酸从尿中的排出量增加,如果动物性蛋白质和新鲜蔬菜进食得少,就更容易缺乏叶酸,由此引发叶酸缺乏性贫血。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1、吃含铁的食物

有经验的孕妇都知道铁元素是补血的重要元素,富含铁的食物孕妇可以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