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小寒养生

时间:2015-04-27 18:40:47编辑:瑞梅

1. 小寒简介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2. 小寒的由来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大寒。

3. 小寒是什么时候

2014年小寒时间:2014年1月5日 18:24:10,农历2013年十二月初五。

2015年小寒时间:2015年1月6日 00:20:32,农历2014年十一月十六。

小寒是第二十三个节气,在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

4. 小寒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日常饮食可选择高热量、性偏温的食物,如麻雀、鹌鹑、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鸽子、鳝鱼、虾、芝麻、栗子、牛奶等。

2、这个季节的养生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进补食物可选择桃、栗子、大枣、桂圆肉、淮山、莲子、人参、黄芪、杜仲、当归、阿胶、何首乌、枸杞等。但体质偏热、偏实及容易上火者,则注意凉热的合理搭配。

禁忌吃什么

1、少食性寒凉的中药,如金银花、薄荷、白菊花、西洋参、沙参、决明子、鳖甲、龟板等,以免伤脾胃阳气。

2、切忌各种黏硬、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

3、忌各种寒凉食物,如菱角、蚬肉、螃蟹、螺蛳、田螺、绿豆、绿豆芽、柿子、香蕉等。

喝腊八粥养生

我国有每年农历腊月初八喝腊八粥的风俗,这个时间恰逢小寒时节。传统的腊八粥以谷类为主要原料,再加入各种豆类及干果熬制而成。对于腊八粥,现代营养专家建议,各种谷物豆类等原料都有不同的食疗作用,因此选料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原料。

腊八粥常用的谷类主料有大米、糯米和薏米。其中大米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以及益精等作用。糯米可以辅助治疗脾胃虚弱、虚寒泻痢、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症。而薏米则能够防治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及高血脂症、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腊八粥中的豆类通常有黄豆、红豆等。其中黄豆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比如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抑制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而红豆则可以辅助治疗脾虚腹泻、水肿等病症。

腊八粥中有一类重要的原料—干果,其中比较常用的有花生、核桃等。花生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功效。而核桃则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更为可贵的是核桃仁中还有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成分维生素E。

虚不受补有对策

脾胃虚弱是“虚不受补”的主要原因。进补所用的补品多营养丰富,滋腻厚重,而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后往往无法很好地消化和吸收,甚至会因消化不良致使身体更加虚弱。另外脾有湿邪也是导致“虚不受补”的一个原因。各种滋补品对脾有湿邪的人不仅没有任何补虚的功效,反而容易引起腹胀便溏、嗳气呕吐的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出现湿蕴化火,口干、衄血、皮疹等副作用。

针对“虚不受补”的现象,中医学在总结了几千年的进补经验后,得出“冬令进补,先引补”的对策,包括食疗引补以及中药底补。食疗引补,就是用芡实、红枣、花生加红糖炖服,或服用生姜羊肉红枣汤,先调节脾胃。而中药底补则适用于脾有邪湿的人,在进补前至少一个月就开始服用健脾理气化湿浊、开胃助消化的中药,先恢复脾胃功能,等到冬令时节再进补。

小寒最应该吃的食物:金针菇

养生功效:金针菇不仅具有补肝益肠胃的作用,还可以补益气血,因此是一种非常好的小寒养生进补蔬菜。

挑食标准:鲜金针菇最好选择菌柄均匀整齐、15厘米左右长、新鲜无褐根、基部粘连较少而且菌伞没打开的。

食而有道:食用金针菇一定要将其烹饪至熟透,避免先金针菇中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

适可而止:20——30克/次。

5.小寒的食谱

(1)金菇海鲜酱汤

【材料】金针菇350克,虾仁、鱿鱼各200克,绿豆芽、菠菜、豆腐泡各150克。

【调料】盐、白砂糖、胡椒粉、醋、黄酱、葱花、姜末、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①鱿鱼洗净,切丝,加醋腌制5分钟;虾仁、金针菇、绿豆芽分别洗净;菠菜洗净,掰开;豆腐泡洗净,切小块。

②炒锅放植物油烧热,下葱花、姜末爆香,倒入适量水,放入黄酱,烧开放入金针菇、豆腐泡、菠菜、绿豆芽煮5分钟,再放入虾仁、鱿鱼,加盐、白砂糖、胡椒粉、醋调味,煮熟即可。

(2)虾仁炒百合

【材料】虾仁300克,百合、西芹各100克,胡萝卜半根。

【调料】干淀粉、蛋清、胡椒粉、盐、白酒、鸡精、葱花、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①虾仁去虾线;百合撕小瓣;西芹去叶,切段,焯后沥水;胡萝卜去皮,切丝。

②大碗中放虾仁、干淀粉、蛋清、胡椒粉、盐、白酒、鸡精拌匀,腌制2分钟。

③炒锅放植物油烧热,放入葱花爆香,放入西芹、胡萝卜、百合翻炒,加入虾仁炒至变色,撒盐、鸡精,翻炒片刻即可。

6. 人群养生

1.男士:
小心寒风吹出“口噼”

冬天,如果面部长时间直接被冷风吹,就非常容易引发面瘫。所以在最冷的小寒时节,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做好面部的防寒防风工作。

面瘫,俗称“歪嘴巴”、“吊线风”等,是面部神经麻癖的通称,在中医里属“口噼”。面瘫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各类人群都有发病可能性,而且在冬春季发病率最高。

对于面瘫的病因,中医学和现代医学都做出了解释。前者认为,过度劳作使人体正气虚弱,感受风寒之邪,侵袭面部,引发经气阻滞,经脉失养,肌肉纵缓不收而导致口噼。后者也研究证实面瘫与气温降低导致面部肌肉麻痹有关。

在寒冷的冬季要想预防面瘫,防风保暖是必须要做到的,在户外尽量不要迎风前行,在车里最好关着车窗,洗完澡不要受风,避免进食冰冷的食物或饮料。另外尤其要注意预防感冒,因为感冒病毒也有可能会引发面瘫。面瘫的发生一般会有前兆,多数人会感觉脸部一侧的肌肉发沉,眼皮沉,而且有些人提前三四天就能感觉到而耳后的痛感。如发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2.女士:
三九寒天,出门、睡前别洗头

不少人习惯在睡前洗头洗澡,为的是洗去白天沾染的尘埃,也消除一天的疲劳。殊不知,在经过一天的劳累后,晚上是人体最疲劳、抵抗力最差的时候。晚上洗完头发如果不擦干,湿气就会在头皮滞留,长期这样就会是气滞血淤,经络阻闭,郁积成患。尤其是小寒时节气温低,寒湿交加,使睡前洗头更有损身体健康。

因此,严寒冬季最好不要再出门前、睡觉前洗头。如果实在需要洗,那洗后应马上擦干或是用电吹风吹干头发,这样既能保证清洁卫生,又可以防止湿气在头上滞留导致受寒。

既然临睡前洗头对健康不利,那早晨出门前洗可以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天气寒冷,万一头发没有彻底擦干,出门后被寒风吹到,就非常容易感冒。如果经常这样做,就不只是感冒了,还可能使关节出现疼痛等不适,严重者还会出现肌肉麻痹的现象。

3.老人:
“冬练三九”先热身

三九寒冬,主要的天气特点是气温低。受低温的影响,这个时期人体各器官会发生保护性收缩,而肌肤、肌腱以及韧带的弹力和延展力也会降低,同时关节灵活性也变得较差。此时我们的身体愈发僵硬、不易舒展,还有干渴烦躁的感觉。在这种状态下,如果直接进行锻炼,非常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意外。所以老年人冬天锻炼身体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先热身,使身体的各部分进入兴奋状态,以保证“冬练三九”能达到最好效果。

热身一般分为两步:首先要进行5——10分钟的动态有氧活动,活动强度不宜加高,一般为最大运动的20%——40%,锻炼者感觉心律稍有增强即可,适当的活动有慢跑、快走等。这一步可使略微发热,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准备。

接下来就需要把肌肉和关节伸展一下。通常我们的大肌肉群、关节、下背部以及锻炼时涉及到的肌肉和关节都需要伸展,以便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我们可以通过压腿、压肩和下腰等简单动作来伸展肌肉,并充分活动各个关节。伸展运动要使肌肉有轻微的拉伸展,而且每个动作维持15——30秒才会有效果。

热身时间只需10——15分钟就可以。不过锻炼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如年龄较大锻炼或者锻炼环境温度低、锻炼强度较大时,热身的时间应该稍加延长,同时要注意的是准备活动应避免蹦跳和过于激烈的动作。

4.孕妇:
口罩戴不好,反而易生病

很多“准妈妈们”到了冬天,尤其是小寒前后开始戴口罩。这本身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不过许多人却因为戴口罩的方式不正确,反而容易生病。那么戴口罩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第一,口罩的厚度一般选择12层得正规口罩即可,口罩太厚会使人觉得憋闷、呼吸不畅。有可能诱发其他基本,

第二,口罩大小。应以罩住口、鼻和眼眶下面大部分皮肤,而且口罩边缘和脸部贴合度比较好者为佳。如果口罩大小不适合,空气中的各种灰尘、病菌、污物等会从边缘缝隙中进入,弱化其过滤效果。

第三,佩戴的时间。口罩不宜长时间佩戴,否则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抵抗力都会降低,摘下口罩后稍微受凉就容易感冒。但如果在寒冷、多风沙或空气污垢等恶劣的环境中活动,应该戴上口罩,只是需要控制好佩戴时间。

第四,口罩的清洁。口罩会直接和我们的口腔、鼻腔以及面部皮肤接触,因此口罩本身必须保持清洁。口罩应该每天换洗,有条件的话最好用消毒液消毒,或采用蒸汽高温法杀灭细菌。口罩洗干净后要进行阳光暴晒消毒。最后切忌:口罩的正反两面不能调换。

5.特殊人群:
外寒客肺需细辨

“寒”有内外之别。若人体受到外界寒气的侵袭而发生病变则外“外寒”。其中伤害到肌肤表层称为“伤寒”,伤到腑脏器官称为“中寒”。小寒时节如果有胸闷气喘、痰稀色白、畏寒肢冷的症状,多数是寒邪客肺证。

具体说:寒邪客肺证基本表现为五个症状:一是咳嗽气喘,这是由于寒邪内客于肺,阳气被郁,肺气上逆;二是痰稀色白,这是由于肺失宣肃,津液停滞,寒为阴邪;三是形寒肢冷,这是由于卫阳被郁,肌肤失温;四是舌淡苔白,这是由于寒性凝滞,阻碍气血运行,导致血不上充于舌;五是脉象迟缓,这是由于寒邪阻滞脉道。

当判断病症时,人们很容易把寒邪客肺证和寒饮内阻证混为一谈。前者主要由外感寒邪、肺气失宣所致,表现为咳嗽痰稀、恶寒发热等症状。而后者则是由饮邪碍肺、肺气失宣所致,所以表现为咳嗽气急、痰白如沫、涎而量多等症状,并没有外感表征。最好找医生进行诊断,以便对症治疗。当确认为寒邪客肺证后,可施以麻黄、桂枝、杏仁、甘草等温肺散寒的药方。

7.小常识

“三九”寒天,抵抗“心理严寒”

天气寒冷的时候人的情绪也容易低落,而处于“三九”的小寒,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此时,我们不但要为身体驱寒保暖,更要对心理健康倍加呵护,使心情保持舒畅,欢愉。下面几种方法大家不妨做个参考。

第一,选择橙色、红色等一些暖色调的衣服,因为在冬天,尤其是阴天刮风的时候,这些明快亮丽的色彩会给你自己以及你身边的人带来好的心情。

第二,懒惰会让人心情越来越糟糕,当中午或下午有温暖的阳光和清新干爽的空气时,不妨多到户外去散散步,你会感到精神焕发,思路清晰。

第三,昏暗的光线会加重心情的沉闷,而当房间里明亮温馨的时候,人的内心也会变得安宁踏实,所以晚上回到家中,不妨多开几盏灯,把温暖带给全家人。

第四,在天寒地冻的冬季里,户外少了很多绿色,不过我们可以把花草搬进家中,苍翠的绿色不仅能给房间增添生机,还会让你对春天充满期待。

第五,雪是冬天给我们的礼物。瑞雪之后,我们可以放纵自己的童心,陪孩子一起堆雪人、打雪仗。这样不仅能充分活动身体,更能让你倍感快乐和轻松。

第六,临睡前在枕边放一条毛茸茸的围巾,这样半夜醒来,如果暖气不够热的话,伸手触摸到它的柔软,心里便会觉得非常温馨、踏实。

第七,火锅是中国特有的美食,当房间外面寒风刺骨时,邀来亲朋好友在房间内围坐一桌,热火朝天地享受美味的火锅,想来就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第八,如果家里有宠物,不妨在寒冷的冬天多给它们一些关爱,它们毛茸茸的身体可以带给你温暖,而且当看到它们那乖巧的模样时,你的心里肯定也会倍感温馨。

第九,冬天可以适当减轻一些工作强度,天气寒冷时要多给自己些宠爱,稍事放松,轻松些压力。

第十,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我们可以早点着手置备年货、打扫房间,不仅可以避免节前几天忙手忙脚,还能早早营造出节日的气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