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大暑养生

时间:2015-04-23 18:01:16编辑:瑞梅

1. 大暑简介

大暑,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到达时间在公历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120°时。这时正值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最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在这酷热难耐的季节,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忽视。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2. 大暑由来

太阳到达黄经120°之时为“大暑”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也是喜温作物生长最快的时期,但旱、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

3. 大暑是什么时候

2014年大暑时间:2014年7月23日 05:41:21,农历2014年六月廿七。

2015年大暑时间:2015年7月23日 11:30:25,农历2015年六月初八。

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120°时是大暑。

4. 大暑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中药方面可选用藿香叶、佩兰叶、炒麦芽、甘草、薏苡仁、麦冬、天冬、沙参、玉竹、菊花、石膏、半夏等。

2、适当吃些瓜果冷饮,特别是新鲜果汁,如西红柿、黄瓜、藕、豆腐、冬瓜、绿豆、胡萝卜、鸭、鲫鱼、木耳、海带、赤小豆、苦瓜、黄豆、梨、柠檬、柚子、苹果、甜瓜、葡萄、哈密瓜等。

3、饮食要以清淡芳香为主,因为清淡易消化,芳香可刺激食欲。且进食要定时定量,注意多饮开水。

禁忌吃什么

1、忌食变质、不洁食物。

2、冷饮不能过量,不宜过食冰镇食物、冰冻饮料、冰淇淋等。

3、忌食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油脂、海腥鱼类。

4、忌食酸涩辛辣、性属湿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等。

5、忌生食海鲜或死的动物性食物。

含钾食物有益健康

在大暑期间劳作或者活动,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漓。汗液分泌过多可能会令人手脚无力、疲惫不堪。通常情况下人们会饮用盐开水来补充汗液中流失的钠成分,但却忽略了和钠同时随汗液排出体外的钾。

从吃的食物中吸收钾元素是大暑时节在饮食上应该注意的一个重点。由于茶叶中富含钾元素,要想补充钾,首先可以通过喝茶的方式。其次可以选择同样富含钾元素的豆类,例如黄豆、绿豆、青豆、黑豆、蚕豆等;或者含钾较多的蔬果,如香菜、水芹菜、香蕉、柑橘等。另外,还可以选择玉米、红薯、牛奶、鸡肉、鲤鱼、黄鱼等,这写食物也含有相当多的钾元素。

及时补充蛋白质

盛夏时节气温很高,人们常常选择每天只食用黄瓜、西红柿、西瓜等蔬菜和水果,这种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夏季的“清淡”饮食指的并不是只吃蔬菜和水果,而是少吃油脂含量高的、辛辣的或者煎炸的食品。

进入大暑以后,高温天气会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大量消耗蛋白质。如果只吃蔬菜水果,就会造成蛋白质缺乏,体质下降,人体会感到疲劳、嗜睡、精神不济;到了秋天天气变冷的时候更容易得病。所以应适当地吃一些瘦肉、鸡蛋或者喝些牛奶,以摄入足够的蛋白质。

冷食忌过量,早餐需注意

虽然冷食可以除去燥热感,但是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损害。

出于保护脾胃的考虑,早餐应该尽量吃些热的东西。由于夜晚的阴气在早晨还未彻底消除,气温还没有回升,人体内的肌肉、神经、血管都还处于收缩的状态,如果吃冷的早餐,会让体内各个系统收缩得更厉害,不利于血液循环。或许初期并不会感觉到胃肠不适,但持续的时间一长或者年龄渐长以后,喉咙就会有痰,而且很容易感冒或者有其他的小毛病,这些都是因为伤了胃气的缘故。

大暑最应该吃的食物:牛蒡

养生功效:在大暑时节食用牛蒡,有助于清热解毒、祛风湿、润肺润喉,并对风毒面肿、喉咙肿痛及由于肺热引发的咳嗽疗效显著。

挑食标准:上等的牛蒡表面较为光滑、体型较为顺直、没有杈根、没有虫痕。

食而有道:在炒制时,最好爆炒几下便出锅,这样有利于保留牛蒡中的营养成分。

适可而止:100~150克/次。

5. 大暑的食谱

(1)姜母老鸭汤

【材料】白条母鸭1只,水发香菇350克,红枣、黑枣各50克,枸杞子、党参各25克,当归10克。

【调料】植物油、香油、葱段、姜块、料酒、味精、盐、高汤各适量。

【做法】

①鸭切块,略焯;红枣、黑枣去核;党参、当归切段。

②炒锅放植物油烧热,放葱段爆香,放鸭块略炒。

③放料酒、水、党参、当归、红枣、黑枣、姜块,大火烧1小时,倒入砂锅中。

④放香菇、高汤、枸杞子,小火煲30分钟,加味精、盐略煲,淋香油即可。

(2)素炒牛蒡根丝

【材料】牛蒡根300克,熟白芝麻适量。

【调料】植物油、酱油、白砂糖、料酒各适量。

【做法】

①牛蒡根去皮,洗净,切丝。

②炒锅放植物油烧热,放入牛蒡根丝略炒,加入酱油、白砂糖、料酒炒熟,盛出,撒上白芝麻即可。

6. 人群养生

1.男士:

(1)炎炎盛夏,小心暑邪来袭

根据传统中医学理论,阳邪是由火热之气化成的,只在夏季出现,是夏季的主气。一旦暑邪入侵人体,腠理便会打开,汗液分泌也会随之增多。出汗过多导致体液减少的现象,中医称之为伤津。这种疾病一般伴有口干舌燥、大便偏干、尿液偏黄、心烦意乱等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很有可能会因为超过生理代谢的极限而损伤元气,从而引发身体乏力、气短寡言等“热病”症状,严重的情况可能导致昏倒、休克甚至死亡。

其实以上所描述的皆是中暑的症状,这些症状大多是由于身体在过分暴露于高温环境后,体温调节体制产生障碍所导致的。所以在大暑期间,应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即使烈日炎炎,中暑也是可以预防的。这一时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锻炼身体,保证充分的营养摄取,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进行户外活动时选择宽松透气的衣物,适时涂抹防晒霜,戴太阳镜或者遮阳帽,打遮阳伞,并携带一小瓶水以便即使饮用,另外可携带一些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药品。

(2)心理暗示,可降体温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约有16%的人在大暑时节表现出行为异常或者情绪上的不稳定,尤其是中老年人。这种现象又称为“夏季情感障碍”。被这种病症侵袭的人群可能情绪上会显得比较烦躁,喜欢乱发脾气,心态不好,行为异常。医学界认为这种病症与气温、汗液分泌、睡眠长短以及饮食状况密切相关。如果气温超过30℃,日照时长高达12小时,就更容易引发情感障碍。加上汗液的分泌增多,人体的电解质代谢出现障碍,这将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进一步导致情绪和行为上的异常。

现在心理学研究发现,心理暗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的生理功能。因此,发生夏季情绪障碍时,不妨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

“调息静心,常如兆雪在心”是古代夏季养生所推崇的原则。所谓“心静自然凉”,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保持平和的心态,切忌过于激动、急躁和愤怒。当天气太热让人心烦气躁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心理暗示,回忆一些发生在冬天的事情,把注意力从炎热的天气转移到想象的图景之中。或者在房间里面挂一些有清凉感的风景画。

2.女士:
(1)不要穿得太少

为了贪图凉快,许多年轻女孩喜欢穿小背心和超短裙;其实这样并不能达到比较好的降温效果。研究资料显示,如果人体身处18℃~28℃的气温中,大约有70%的体温会通过皮肤辐射、对流和传导散发出体外;当人体的温度与气温相当时,人体便会完全靠汗液的分泌来散发热量;而当气温超过体温(36.8℃左右)时,皮肤不仅不能散发热量,反而会从周围的环境中吸取热量。因此,倘若衣着过于单薄,不仅达不到降温的效果,反而会使体温升高。

要想夏季凉爽,可以选择一些吸湿性较好的衣物。经过测量,当气温处于24℃,相对湿度在60%左右时,蚕丝品的吸湿率约为10%,而棉织品约为8%,在所有的衣物材质中,合成纤维的吸湿性最差,吸湿率不到3%。所以夏天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真丝、天然棉布、高支府绸等面料的衣物,以达到吸湿降温的效果。

(2)警惕“空调病”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全球变暖的加剧,空调已经越来越普及。空调给人们带来了快乐,消除了暑热,但是也让人们困扰,因为它引发了一种心的都市病—“空调病”。

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的人,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一、应该选择带有换气装备的空调,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要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二、不宜让通风口得冷风直接吹到身体。汗流浃背时尤其要避免吹冷风,以防降温过快而引发疾病。

三、空调的温度不宜调得太低,最好控制在26℃左右。另外,最好把室内外的温差控制在6℃~8℃左右。

四、适时交换空调的温度,幅度保持在3℃~5℃左右。这样一来,人的生理体温调节机制就会“紧张”地自我保护,能增强抵抗力。

五、离开有冷气的房间外出前,要先去阴凉的地方一会儿,等到身体适应了外面的气温再到阳光下活动。

六、当写字楼的中央空调温度较低时,最好穿上长袖衣服,切忌裸露关节,以免引发关节病。

3.老人:
“过度牵挂”有害健康

随着年岁的增大,老人们时常会把感情生活的重心放在儿女身上,而且十分容易表现出儿女的依赖;但是对儿女的过度牵念会使老年人的精神过度紧张。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因为过度焦虑而发病。专家建议,时常因牵挂儿女而心神不定的老年人,应该注意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免伤及身体。

首先,在于儿女沟通时,老人们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关心要适度,给儿女保留适当的个人空间。

其次,老人们可以经常探亲访友,发掘自身的兴趣,从其他人那里获得一定的关怀和慰藉。

最后,老人们要学着进行自我调适,感觉郁闷、慌乱、焦躁时可以看些电视娱乐节目,或者听些舒缓的音乐,或者做几个深呼吸,让心情平静下来。

4.孕妇:
炎炎大暑日,敛思以养神

大暑时间天气十分炎热,很容易引发脑血管病。这是因为高温的天气容易让人血压忽高忽低、情绪急剧波动、血黏度上升、精神不济。所以在这个时候最好不要用脑过度,尝试排除一切杂念,聚气凝神,以养护身心。

当人们聚精会神地思考的时候,能够使头脑更为灵活,心智得到开启,并能延缓大脑衰老。但要注意的是,过度的忧思可能会给人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根据中医学理论,思索这一行为来自于脾,发自于心,如果思虑过度可能会伤到脾和心,使人的心气受到阻滞,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皇帝内经》中也说,“思伤脾”、“思则气结”、“多思则神怡”。如果思考过度,很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困倦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忧思过度容易让神经高度紧张,并会提高心率和血压,有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如果长时间处于忧思之中,就容易引发脑血栓、脑缺血、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

所谓“凡人不能无思”,想彻底摆脱忧思是不可能的。大暑时节应该尽量避免在小事上冥思苦想,不要把过多的忧虑放在身外之物上。只有思想负担得以减轻,才能够“全神息率”,避免“神虑静散”。

7. 小常识

消暑保健扇扇子

由于人们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空调和电扇,由于手摇扇子逐渐被人们遗忘。其实在酷热的大暑时节经常手摇一把扇子,对于消暑降温、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都有很好的作用。

研究表明,只有手指、手腕和关节肌肉协调运动,才能把扇子摇动起来。天气炎热的时候,通过摇动扇子,不仅可以锻炼手臂上的肌肉,使手上的关节更加灵活,还能调节身体的血液循环。如果肩关节受寒或者在很长一段时间缺少锻炼,人很容易患上肩周炎。通过摇动扇子可以运动肩关节,从而有效地预防这种疾病。

摇动扇子虽然只需要运用到单只手的力量,但是能够运动手部肌肉和关节,还能让大脑的血管灵活地收缩与扩张。由于人的左脑控制人体的右半部分肢体,而人的右脑控制人体的左半部分肢体。通常情况下人都是用右手来进行各项活动的,所以大脑的左半球能够得到比较多的锻炼,而大脑的右半球得到的锻炼较少。

通常情况下,多数老年人的脑溢血会发生在右脑,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左右缺乏运动而使得右脑的血管缺乏锻炼所致。所以在炎热的天气里,老年人最好用左手来摇扇子,这样一来,左侧肢体的灵活性就能得到改善,从而使右脑得到锻炼,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大暑时节,很多人因为贪图一时的凉快而直接使用风扇或者空调,结果很容易患上感冒。而手摇扇子的风速和风力都比电风扇和空调要小得多,不易使人感冒。

另外,扇子的体积较小,携带十分方便。特别是在纳凉的时候,边说话边缓缓摇扇,既可以消暑降温、驱赶蚊虫,又能达到健身养生的功效,实在是值得推荐。

贴心提示:

虽然可以选择在楼道、长亭、草地上、树底下纳凉降温,但这些地方往往湿度比较大,长时间待在如此潮湿的环境中,会引发中风、湿疹、咽喉疼痛、偏瘫等疾病。所以不要贪图凉爽,在阴凉的地方待得太久,更不要在阴凉的地方睡觉。另外,在一个地方坐得太久,不利于血液循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更应该注意。最好是在坐了一两小时之后,起身走走,活动一下筋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