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白露养生

时间:2015-04-23 17:44:40编辑:魏魏

1. 白露简介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更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始。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因为白天的温度虽然仍达三十几度,可是夜晚之后,就下降到二十几度,两者之间的温度差达十多度。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2. 白露的由来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气象学表明:节气至此,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3. 白露是什么时候

2014年白露时间:2014年9月8日 01:01:25,农历2014年八月十五。

2015年白露时间:2015年9月8日 06:59:33,农历2015年七月廿六。

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

4. 白露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白露意味着秋季真正来临,"养肺润燥"为机体调养的重点。

2、药调补上要多选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的滋补之物,如百合、沙参、玉竹、桑叶、杏仁、枇杷叶、白果等,以不伤阴不耗阴为主。

3、日常饮食中可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维生素或宣肺、化痰润燥、滋阴益气的食物,如芋头、山药、莲子、鸡肉、猪肉、鸽子、鸭、梨、栗子、柚子、葡萄、罗汉果、甘蔗等。

禁忌吃什么

1、此时气温已明显下降,不宜多食过于寒凉的食物,如西瓜、香瓜、生菜瓜、生地瓜、生黄瓜、莼菜、葵菜、槟榔、香蕉、绿豆、田螺、金银花、薄荷、菊花等。

2、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茴香、砂仁、肉桂、草豆蔻、羊肉、狗肉、獐肉、雀肉等。

3、不宜多吃炒花生、炒瓜子、炒蚕豆、爆米花等。

4、少吃或不吃鱼、虾、螃蟹、韭菜花、黄花、胡椒等食物,避免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白露时节宜喝粥

“秋吃早粥”是养生专家提倡的一种养生方式。尤其在白露节气,人容易出现脾胃虚弱、消化差的症状,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这个时节多吃点温热的、有补养作用的粥食,对健康大有裨益。做粥的大米、糯米等主料可以健脾胃、补中气、泻秋凉以及防秋燥。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添加一些豆类、干果等辅料,以达到更好的调养效果。

熬粥的器皿也非常重要,尽量避免使用铁锅和铝锅,最好用砂锅。另外,粥不要与油腻、黏性大的食物同食,否则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许多人喝粥的时候喜欢加糖,这样其实是不好的,尤其是对老年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已经有所下降,糖吃的太多,容易在腹部产生胀气,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另外有一点非常重要,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在早上喝粥。因为经过长时间的熬制后,各种谷类中的淀粉会分解,进入人体后会很快会转化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而这种情况对糖尿病患者非常不利。

品茶香,饮美酒

“白露茶”深受老茶客的喜爱,因为白露时节天气转凉,凝结的露水对茶树有很好的滋养功效,所以这时的茶叶会有一种独特的滋味,甘醇无比。白露茶历经春夏两季,不像春茶那样不耐泡,也少了夏茶的燥苦,它不凉不燥、温和而清香,同时还能提神醒脑、清心润肺、温肠暖胃。

白露时节,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此时的露水是一年中最好的。古人认为白露时节的露水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便在白露那天承接露水,煎后服用。此外,古人还用白露露水酿成“秋白露”酒,并认为这样的酒最香醇。相传,用白露当天取自荷花上的露水酿成的秋白露品质最好,也最为珍贵。在江浙一带,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习俗,白露时,人们会自己在家酿制米酒来招待客人。这样的白露米酒以糯米、高粱、玉米等五谷为主料,并用天然微生物纯酒曲发酵,喝起来温热香甜,而且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葡萄糖等营养成分,能疏通经络、补气生血。白露时节饮用适量的白露米酒,还可以提神醒脑,生津止渴。

白露最应该吃的食物:乌鸡

养生功效:素有“禽中黑宝”之美誉的乌鸡是白露时节的滋补佳品,具有养阴退热、补益肝肾等功效。

挑食标准:优质的乌鸡体型比肉鸡稍小,肉质软嫩,毛孔粗大且胸部平整,鸡肉下方无渗血。

食而有道:炖煮乌鸡是最好连骨一起用砂锅小火慢炖,这样熬出来的汤滋补效果最佳。

适可而止:150克/次。

5.白露的食谱

(1)鲜奶银耳乌鸡汤

【材料】白条乌鸡1只,水发银耳19克,百合38克,猪瘦肉225克,鲜奶250毫升。

【调料】姜片、盐各适量。

【做法】

1.银耳洗净,撕成小瓣;百合洗净;猪瘦肉、乌鸡分别洗净,切块,略炒。

2.锅内放入乌鸡、猪瘦肉、银耳、百合、姜片、适量清水,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煲2小时左右,倒入鲜奶拌匀,煮5分钟,放入盐调味即可。

 

(2)南瓜百合蒸饭

【材料】大米150克,小南瓜1个,鲜百合75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南瓜洗净,切开蒂部,挖出瓤、子;百合洗净,掰瓣;大米淘净;冰糖用开水融化成糖水。

2.大米、百合装入南瓜盅内,倒入冰糖水(没过大米1厘米),盖上南瓜蒂部,放入蒸锅蒸三十分钟即可。

6. 人群养生

1.男士:

养阴精,不容缓

中医讲的“阴”,是指气、血、精、津,而养阴,则是防秋燥的关键。白露时节,燥主气。燥为阳邪,容易伤到体内阴气,因此,这个时节要养阴精。

阴精是人生命的基础,也是决定人寿命长短的主要因素,脏腑之精都包括在其中。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主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神气坚强,老而益壮,皆本乎精也。”可见保养阴精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可以通过吸收自然中的阴气来保养阴精。比如在阴气重的一些林荫、水边多做做深呼吸。另外,晚上多欣赏月色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因为夜晚、月亮属阴,所以晚上“晒晒”月亮,对阴亏的人非常好。保养阴精不仅要“外养”,更要“内护”,早睡可收藏阴精,养阴气,早期可以舒展阳气,保护肺脏。另外,性生活要有节制,以免大量消耗肾精,不利于养阴。

2.女士:

(1)白露不露身

民谚有“白露不露身”之说,意思是白露时不要再穿短衣短裤。另外,《养生论》中说:“初秋夏末,不可脱衣裸体,贪取风凉。”这也是在告诉我们,入秋后要穿好长衣长裤,以免受凉。事实上,白露时节虽然没有深秋那么寒冷,可早晚的温差也已经十分明显了,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着凉感冒,而且秋主燥气,受凉还容易使肺部感染风寒。此时燥气与风容易结合形成风燥,对肺部以及皮毛、鼻窍等肺所主的部位造成伤害。如果感染到筋骨,则容易出现风湿病、痛风等肢体痹症。

此外,“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的说法在民间也广为流传。这句话是告诉我们,过了白露,天气一天天变凉,如果晚上睡觉不盖好被子,就容易着凉腹泻。所以我们睡觉时要把凉席收起来,关好窗户,换掉短款的睡衣,并把薄被子准备身旁。

(2)积极缓解心理疲劳

白露前后,天气凉爽,晴空万里,可是一些却感觉心里很疲倦。这种现象千万不要小视,不然长此以往,我们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都会受影响,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失眠多梦。

以下三点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这种心理疲劳:

一、日常生活中就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这样遇到问题才会有信心解决,还能避免无缘无故发脾气导致的心理疲劳。

二、一旦遇到困难或烦恼,先不要心急,保持心态平和,心平气静的状态能帮助你更好地解决问题。

三、不要胡思乱想,尤其要抛开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不要为纠结不清的事情劳人伤神。

此外,还可以进行一些容易令人感受到快乐和幸福的活动,比如看看电影、读读书、聊聊天,或者参加一些积极健康的、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同时,适时地大笑几声,也帮助我们把消极的情绪发泄出去。

3.老人:

润燥除热不矛盾

在中医理论中,外感疾病的诱因有“六邪”,分别是风、寒、暑、湿、燥以及火。而秋冬季节易染疾病的最大特点是“燥邪为病”,其中又有“温燥”、“凉燥”之分。古书《重订通俗伤寒论·秋燥伤寒》中有这样的记载:“久晴无雨,秋阳以曝,感之者多病温燥。”这句话是说,到了白露,夏天的炎热还没有完全褪去,而秋天艳阳高照,白天还是比较热的,所以这个时候燥邪和温热邪气同时存在,会形成“温燥”。这样的天气很容易使上了年纪的,尤其是平时就体瘦阴虚火旺的人感染温燥之邪。所以,在白露时节,养生的重点就是“润燥除热”。

因为“温燥”是由天气变化和人身体条件共同作用形成的,所以“润燥除热”要从饮食和起居两方面调理。饮食调理上,中医讲“治燥不同治火”,因为“治火可以苦寒,燥证则宜柔润”,即治温燥药多吃一些辛凉甘润的食物。起居调理之上,因为燥症为阳,而夏天的阳气尚未去尽,两股阳气并存,所以应该“凉”一些,衣服不要一下子就添得太多,晚上睡觉时也不要盖得太厚。

4.孕妇:

微笑有益健康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笑对人生、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每天多微笑,也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专家解释说,微笑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体现在许多方面。首先,微笑时,我们身体上的400块肌肉都会被带动起来,颈部和背部的肌肉紧张感就会消除,而心、肺、肝、肠的功能也可以增强,同时还能改善人体的呼吸和循环系统,免疫力也会有所提高。其次,通常情况下,乐观积极的人患病的几率较小,而且患病后康复的速度也比悲观者快。而微笑可以使人们心里平静、放松,帮我们去除焦躁情绪,有助于使我们心态更积极。

5.特殊人群:

过敏体质者应远离花粉

秋天天气凉爽,晴空万里,非常适合郊游。不过,很多人在郊外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耳鼻喉发痒等感冒似的症状。专家说,有些症状不一定就是感冒,很有可能是“花粉症”。

风媒花是靠风来传播花粉的,所以开花季节空气中会含有大量的花粉。而花粉中的植物蛋白被过敏体质的人吸入体内后,会引起这些人的过敏反应。不同的花粉中的蛋白质结构不一样,所以不同的人会对不同的花粉过敏。比如有人对春季柳属、松、柏等植物的花粉过敏,有人则对秋季花粉蒿属、藜科、禾本科等植物的花粉过敏。

研究表明,气候的变化对花粉的扩散速度影响很大。白露时节天气较燥热,光照强烈,花粉形成的多,而且秋天风越来越大,会把花粉吹得到处都是,给花粉过敏者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尽量少到户外去,或者避开花多的地方,如果要赏花、拍照的话,一定要选上风向的位置,并且不要停留太久。如果出现皮炎、哮喘等过敏反应,应及时就医。

7.小常识

运动损伤应当“冷”处理

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但运动时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出现运动损伤后应该怎么处理呢?医生告诉我们四大原则:休息、冰敷、压迫和抬高。首先,休息能有效防止伤势加重,如果继续运动则会引发疼痛、出血或肿胀等症状;其次是冰敷,受伤部位的血管在冰冷的刺激下会收缩,这样就避免或减轻了出血及肿胀,压迫出血点的近心端位置可以减慢血流速度,达到止血效果,多用于较大动脉的紧急止血;最后,抬高肢体可使受伤部位的水肿减轻,其原理类似于“水往低处流“。

一旦在运动时受伤,除了做到医生建议的四个原则外,最好不要擅自进行处理,以免加重伤势或耽误治疗。

贴心提示:

跑步时要避开坚硬的地面,最好选择软而厚的胶底鞋,不要穿硬底鞋,以缓冲地面对脚部的冲击力。鞋带应该稍微松一点,防止脚部血液循环不畅。跑完后最好用热水泡泡脚,来减轻脚部肌肉的黏滞性,增强关节韧带的韧性,避免发生伤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