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谈谈名人养生启示

时间:2015-08-10编辑:艳霞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有的人遇事不冷清,常常会因为一时冲动而做出些伤害别人和自己的事,事后常常会后悔自己的作为。归根结底,造成他们冲动的原因是他们在受挫时没能调节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纵观历史,有不少善用情志来调节情绪的名人,下面看看他们是如何拥有从容心态面对生活。

1、“佩韦以缓气”的西门豹 《韩非子》载,春秋时魏国邺令西门豹性情暴躁,易怒,为自控,“佩韦以缓气”。韦者,熟牛皮也,其质地柔软。西门豹效其特性以自戒,每当脾气发作,即用手抚之良久,怒则消除。 2、“写字以散气”的张发 韩愈《送高闲人序》介绍,唐代文人张发爱好写字,但非练技,而是消遣。每遇不平之事,气从衷来,立即用写字散气。韩愈赞曰,此法简单有效,如握笔草书尤其是狂草,写字前所发之怒气皆移向笔端,流向书面而消散。

林则徐

陆游 3、“赏花以破怒”的陆游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一生坎坷,但他持有养生之道,活到耄耋之年。他平时爱种花、赏花。每身处逆境,为排解心中愁怒,就去赏花,“放翁年来百事情,惟见梅花愁欲破。” 4、“面壁以避怒”的王述 《世说新语》载,蓝天候王述性至躁,见不顺心事即暴怒。一次吃蛋,筷子未曾夹住,便暴跳如雷,把蛋甩于地,用脚踩得粉碎。但与他人相处却颇有修养。一日,有人指着王述鼻子大吵大骂,名人养生启示,言语不堪入耳。王述立刻面对墙壁,一声不吭,听之任之。那人吵得不好意思,悻悻而去。王述好久未闻骂声,方转身探问家人:“那人走了?”家人答:“走了好久了。”他便坐下来继续做事。怒气终于避开了。 5、“弈棋以息怒”的李纳 明代郑王宣《昨非庵日撰》载,李纳性火,易发脾气,但酷好弈棋。只要下棋,心态旋即安详,其家人每见他躁怒时,遂悄悄端出棋盘放他面前,其面颜立刻改观,取子布局,接着怒气烟消云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