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秋季进补根据体质对症下药

时间:2015-11-03编辑:雪梅

你知道秋季养生需根据体质对症下药吗?进入秋冬季节,中国人开始讲究一个“补”字,食补也好,药补也罢,都期待滋补品能让自己“阴阳调和”、“正本清源”。专家建议,“补”虽然是一个“自发的,非处方行为”,但是由于个体差异不一,传统中医又最讲究辨证施药,“补”应该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切勿乱“补”。

秋季进补根据体质对症下药,大部分人认为只要是补品,则人人可吃。这种熟悉是片面的、错误的。人的体质强弱不同,补品也具有不同的性质,假如不结合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而盲目进补,不但达不到强壮身体的目的,反而会扰乱了机体的代谢功能,带来副作用,甚至引起疾病,如在国外就曾出现“滥用人参综合症”。秋季养生需根据体质对症下药,清代名医余听鸿说:“见病不可乱补,一日误补十日不复”。故服用补品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补”之细则: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补品或药补,一般是针对虚症的。中医将虚症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种类型。相应的,补品分为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四类,而女性着重补的是气、血和阴。

第一类:补气

典型症状:体质虚弱的女性可通过中药来调理,改善因正气虚弱所引发的一些毛病。表现为脸色苍白、精神不振、说话声量小,动不动就流汗、感冒;或有很多白带、月经会提前、量很少;或者是胃口不好,吃一点东西肚子就发胀。

专家建议:对气虚的体质,就可用一些补气的药物调理,如人参、黄耆、白术、红枣、甘草用来炖鸡或排骨以补气。当气够的时候,脸色就会变好,也不轻易感冒。

第二类:补血

典型症状:一般是脸上没有血色,口唇指甲比较苍白,头晕眼花,站立起来头会晕、心悸,轻易失眠、精神不好、月经不调等,这是女性最常见的身体虚弱情形。

专家建议:属“血弱”体质,就可用一些中药物来补血,如用熟地、白术、当归、龙眼皮、阿胶等中药或药丸炖鸡、炖排骨、炖鱼。女性在月经过后,若没有什么不舒适,只想补血,也可用此方法。

第三类:阴虚用凉补

典型症状:阴虚俗称虚火,头晕、耳鸣、觉得腰酸背痛、睡眠不好,一个主要特点是感到口干、咽燥、心烦,手足心热、轻易流汗,轻易做梦;这类体质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身体比较瘦,吃什么东西都胖不起来。

专家建议:由于这种阴虚体质的脉搏比较快、舌头比较红,身体肌肤有灼热的感觉,中医一般会用凉补,常用的中药有生地、天冬、麦冬、沙参、西洋参、别甲、莲子、薏仁、玉竹等。

对这类女性,冬虫夏草能派上大用场,因为冬虫夏草不仅滋肾还补肝,最适合阴虚女性。不想吃中药的女性不妨吃点花胶。花胶具有滋补肝肾、养阴生津和强健筋骨的好处,多吃能精神奕奕,面色红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