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厚朴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5-10-15 11:04:53 编辑:霞霞 1413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说起厚朴[图],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因为它可是具有很好的治疗疾病效果的。不过也有一些朋友不知道厚朴[图]的功效具体是什么,因此在这里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厚朴[图]的功效。

【别名】 川朴、紫油厚朴

【来源】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 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 et Wils.或 凹叶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 et Wils. var. biloba Rehd. et Wils.的干燥 干皮 、 根皮 及 枝皮 。4~6月剥取,根皮及枝皮直接阴干;干皮置沸水中微煮后,堆置阴湿处,“发汗”至内表面变紫褐色或棕褐色时,蒸软,取出,卷成筒状,干燥。

说说厚朴的作用与功效

【性状】 干皮:呈卷筒状或双卷筒状,长30~35cm,厚0。2~0。7cm,习称“筒朴”;近根部的干皮一端展开如喇叭口,长13~25cm,厚0。3~0。8cm,习称“靴筒朴”。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粗糙,有时呈鳞片状,较易剥落,有明显椭圆形皮孔和纵皱纹,刮去粗皮者显黄棕色。内表面紫棕色或深紫褐色,较平滑,具细密纵纹,划之显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颗粒性,外层灰棕色,内层紫褐色或棕色,有油性,有的可见多数小亮星。气香,味辛辣、微苦。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有的可见落皮层。皮层外侧有石细胞环带,内侧散有多数油细胞及石细胞群。韧皮部射线宽1~3列细胞;纤维多数个成束;亦有油细胞散在。粉末棕色。纤维甚多,直径15~32μm ,壁甚厚,有的呈波浪形或一边呈锯齿状,木化,孔沟不明显。石细胞类方形、椭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分枝状,直径11~65μm,有时可见层纹。油细胞椭圆形或类圆形,直径50~85μm ,含黄棕色油状物。

说说厚朴的作用与功效

【炮制】 厚朴 :刮去粗皮,洗净,润透,切丝,晒干。本品为弯曲丝条状,断面纤维性,外表面黄棕色,内表深紫褐色。

【性味】 苦、辛,温。

【归经】 归脾、胃、肺、大肠经。

【功能主治】 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用于湿滞伤中,脘痞吐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痰饮喘咳。

【用法用量】 3~9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备注】 (1)常与苍朮、陈皮等配合用于湿困脾胃、脘腹致胀满等症。对气滞胸腹胀痛,可配木香、枳壳同用;便秘腹胀,可配大黄、枳实同用;治痰气互结梅核气,可配苏叶、半夏等同用。用于痰湿内蕴、胸闷喘咳,常与苏子、半夏,或麻黄、杏仁等同用。

说说厚朴的作用与功效

【摘录】 《中国药典》

【出处】 《本经》

上面对厚朴[图]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大家了解了厚朴[图]的各种功效,一定要牢记这些疗效哦,这样就可以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用厚朴[图]的神奇功效还他们一份健康和快乐。

小编推荐:
聊聊厚朴七物汤 厚朴温中汤主要的作用 半夏厚朴汤是什么 聊聊厚朴的功效与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说说厚朴的作用与功效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厚朴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和庐山厚朴的树皮、根皮和枝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