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厚朴七物汤

发布时间:2015-10-16 10:17:04 编辑:霞霞 1207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在当下物质生活急速发展的情况下,人们的饮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们的养生意识提高了很多。各种养生食谱都迎合着大众需要而出现了,这就是时代的进步。汤作为一种食物,在养生界中占有很高的地位,并且享有很好的声誉。一碗好烫胜过喝一碗药,既可以改善病症的症状,又具有养生效果。

汤的种类很多,养生汤的种类也不少,比如银耳莲子羹、百合桂圆粥、阿胶红枣汤等等。大家听说过厚朴七物汤吗?今天,着重了解一下这味汤品。

【方药歌诀】厚朴七物表里方,桂枳姜枣草大黄,

解表散邪和肠胃,临证加减在变通。

聊聊厚朴七物汤

各家论述 1.《沈注金匮要略》:此有表证腹满也。发热十日之久,脉尚浮数,当责风邪在表。然风气内通于肝,肝盛乘胃,故表见发热,而内作腹满;风能消谷,即能食而为中风,所以饮食如故。用小承气荡涤肠胃之热,桂、甘、姜、枣调和营卫,而解在表之风耳。

2.《张氏医通》:此本小承气合桂枝汤,中间裁去白芍之酸收,不致引邪入犯营血。虽同用桂枝、甘草,与桂枝汤泾渭攸分。其厚朴独倍他药,正以泄气之浊逆耳。

厚朴七物汤 出自《金匮要略》

聊聊厚朴七物汤

厚朴 半斤(24g) 甘草 三两(9g) 大黄 三两(9g)

大枣 10枚 枳实 5枚(12g) 桂枝 二两(6g) 生姜五两(15g)

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四升,温服八合,日三服。

功用:解肌发表,行气通便。

聊聊厚朴七物汤

主治:外感表证未罢,里实已成。腹满,大便不通,发热,脉浮而数。

这样,大家就可以知道这厚朴七物汤究竟是由什么组成的,并且具有什么功效。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适量的饮用一下厚朴七物汤。但是,凡物过犹不及,在饮用的过程中,不要过量的饮用,以免产生副作用。

小编推荐:
厚朴温中汤主要的作用 说说厚朴的作用与功效 半夏厚朴汤是什么 聊聊厚朴的功效与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聊聊厚朴七物汤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厚朴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和庐山厚朴的树皮、根皮和枝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