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

发布时间:2015-09-22 13:56:22 编辑:雪航 545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你知道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吗?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一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

你想知道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吗?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

荔枝病

一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这是由于大量进食鲜荔枝后,机体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低血糖反应。轻者口服糖开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应送医院抢救。荔枝虽然味美可口,但不易让小儿多吃。吃荔枝过多容易发生“荔枝病”。

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

“荔枝病”在开始时,症状为饭量大减,次日清晨突然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出大汗。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出现神志昏迷、抽筋、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等。这是因为荔枝肉吃得太多,可能直接引起血糖下降,还会导致肝脂肪变性;另外,由于多吃了荔枝,正餐会相应减少,这更加剧了低血糖的发生。

一旦发生“荔枝病”,可立即口服较大量的高浓度葡萄糖水(也可用食糖替代),然后送往医院救治。在“荔枝病”恢复阶段,除了保证足量的碳水化合物(米面类)外,还应在饮食中增加动物性蛋白质,比如:鸡、鸭、鱼、肉、蛋等,如果是婴幼儿,还可选用营养成分较高的配方奶,以补充足够的营养,并提高婴幼儿免疫力。

专家教您正确食用荔枝的方法

在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虚火,还具有醒脾消滞的功效。

另外,用荔枝壳煎水喝,能解荔枝热。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枚。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适量补充糖水,症状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对荔枝过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荔枝。

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

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中医学认为,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两经,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能够治疗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呃逆等病症。《本草纲目》中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止痛、镇咳养心”等作用。荔枝较适用于妇女产后血虚及老年体弱多病者。

但是食用荔枝也有禁忌:中医认为,荔枝性温,阴虚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医辨证属于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民间也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明代医家李时珍认为:“荔枝气味纯阳,其性畏热。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病齿及火病人尤忌之。”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瘫痪、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被称为“荔枝病”,以儿童为多见。还有个别人对荔枝过敏,会出现皮疹、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

荔枝火气很大,有些人吃多了会烂嘴巴或流鼻血。广东人有一句话,“一只荔枝三把火”。本身火气大的人吃了十来个就会有反应。民间流行的解决方法是喝适量的淡盐水或蜜糖水。

荔枝是补血、壮阳火之物,面对这白玉凝脂般的佳果,热症的人惟有忍忍口。痛风、糖尿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假如荔枝吃多了,可服用以下一款茶,可收“降火”之效;用玄参3钱(9克)、麦冬3钱(9克)、灯芯花3个,以3碗水煎成一碗。或者吃性寒的西瓜,喝一碗荷叶冬瓜水,也可稍降过盛之火。

传说荔枝壳煮水可治吃荔枝所致的身体不适,杨贵妃就是用这独步单方消除恶心、肢软乏力、头晕目眩等啖荔枝的后遗症。大家亦不妨一试。实热或阴虚肝火旺之人,切记少吃荔枝为佳,多吃不妙。体质平和或虚寒者,能饱享岭南佳果而无后顾之忧。

以上就是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小编推荐:
荔枝虽好吃 吃多了易得“荔枝病” 吃荔枝的好处你了解多少 荔枝糯米炖猪肚的做法小妙招 荔枝烩丝瓜的做法小妙招 盘点孕妇不能碰的水果有哪些 夏季瘦身补水的水果有哪些 孕妇吃荔枝有哪些好处 注意适量食用 关于孕妇吃荔枝的常识有哪些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荔枝吃多了会怎么样 警惕吃太多易得荔枝病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荔枝

荔枝,为无患子科植物荔枝的果实,原产于我国南部,以广东、广西、福建、四川、台湾、云南等地栽培最多。每年6~7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收,剥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