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交藤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2:36 编辑:霞霞 1203人关注 我要评价

摘要:夜交藤我们也叫做是棋藤或者叫做是首乌藤,夜交藤是中草药里面的一种,我们可以采用夜交藤来起到治疗很多疾病的功效,夜交藤有很好的养生养血以及安神的好处,所以我们要利用夜交藤的药效来为我们服务,我们可以采用夜交藤来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以及皮肤过敏等症状。

夜交藤在临床上面我们经常用来治疗疥疮以及失眠,只要我们善于利用,那么夜交藤是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方面的好处,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夜交藤的副作用。

夜交藤属于多年生草本。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茎缠绕,长2-4米,托叶鞘膜质,偏斜,无毛,花期8-9月,果期9-10月。主治:治失眠症,劳伤,多汗,血虚身痛,痈疽,瘰疬,风疮疥癣。

夜交藤的副作用

【功效】

养心安神,祛风通络。

【传统应用】

1、心神不宁、失眠多梦

夜交藤味甘而补、入心、肝二经,能补养阴血,养心安神,适用于阴虚血少之失眠多梦、心悸怔忡、头目眩晕等证,临床常与合欢皮、酸枣仁、柏子仁等养心安神药同用;若失眠而阴虚阳亢者可加珍珠母、龙骨、牡砺等以潜阳安神而取效。

2、血虚身痛,风湿痹痛

本品补阴养皿祛风,通经活络止痛。用治血虚身痛常与鸡血藤、当归、川芎等补血、活血通络之品配伍;治风湿痹痛,常与羌活、独活、桑寄牛、秦艽等祛风湿、止痹痛药同用。

夜交藤的副作用

3、皮肤痒疹

本品有仕风止择之功,《本草纲目》云其“主治风疮疥癣作痒”,故可用治风疹疥癣等皮肤疹痒疾患,常与蝉衣、浮萍、地肤子、蛇床子等同用煎汤外洗,共收祛风止痒之效。单用本品也有一定效果。

4、痈疽、痔疮肿痛

夜交藤活血通络、消肿止痛,《安徽药材》云“消痈肿、瘰疬和痔疮。”故为消痈肿、疗痔疮之佳品。如《广西民间常用草药》治腋疽用本品与鸡屎藤各适量,捣烂,敷患处;若治痔疮肿痛,常用夜交藤、假蒌叶、杉木叶各适量,煎水洗患处。

夜交藤的副作用

【现代研究】

茎含蒽醌类,主要为大黄素、大黄酚或大黄素甲醚,均以结合型存在。茎叶含多种黄酮,已得到木犀草素-5-O-木糖甙。预试尚含芪类和鞣质。

【药理作用】

本品具有镇静催眠作用。对小鼠用转笼法和对大鼠用多导睡眠图描记法研究夜交藤煎液的镇静催眠作用及对睡眠时相的影响,结果表明,转笼法夜交藤(9g/kg)与戊巴比妥钠阈下催眠剂量(20mg/kg)合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睡眠多导图描记法夜交藤(20g/kg)与安定(5mg/kg)服药1次的即时睡眠作用基本相似,即总睡眠时间延长,主要是慢波睡眠时相延长,异相睡眠时期缩短。夜交藤煎液每口2次灌胃,连续3天,催眠作用更明显,并出现明显的慢波睡眠潜伏期缩短。

夜交藤的副作用

上文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夜交藤,我们知道夜交藤是中草药里面的一种,夜交藤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和保健的作用,夜交藤能起到养血的好处,而且我们可以用夜交藤来治疗失眠和疥疮等症状,上文详细介绍了夜交藤的副作用。

小编推荐:
谈谈夜交藤的功效与作用
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
夜交藤的副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网站声明: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与文章无关。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夜交藤

夜交藤,为双子叶植物药蓼科植物何首乌的藤茎或带叶藤茎。[详细]